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点绘绿水青山

2020-09-06   

....

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


15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湖州提出。近年来,湖州一直坚持生态先行,坚持绿色发展。


而绿色发展呼唤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助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自中国农业银行总行2017年批准农行湖州分行绿色金融改革试点,特别是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先行先试联系行以来,农行湖州分行紧紧围绕总行绿色金融战略规划,充分运用总行差异化信贷优惠政策,全面凝聚全行绿色发展共识,抓体制机制建设、产品创新,抓绿色信贷投放,按下了绿色金融发展的“快进键”。


今年上半年,该行绿色贷款达到166.54亿元,比年初增加59.02亿元,增速54.89%,占全部贷款比重25.38%,比年初提升6.04个百分点,绿色信贷总量、增量继续领跑同业。

 

“五专”模式助力绿色金融再发力


早在2016年,农行湖州分行升级专业的组织架构,成功申请成为湖州市绿金改革试验区唯一国有试点行,2017年获批农行系统内的首批试点行,2018年批准设立全国唯一一家二级分行绿色金融事业部,也是湖州国有银行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首创“1+1+3+8+N”的绿色金融专营体系,专门设立1家绿色专营一级支行和3家绿色专营二级支行,实践开展绿色金融创新业务。


 同时,专设绿色金融团队,为能够从管理层面、经营层面确定专业化的运作模式和运作团队。该行在改革启动之初便制定“点绿成金”绿色金融三年行动计划,规划了“建体系、强机制、调结构、促创新、控风险、育人才”6大任务58项清单,并打造“一会一部五中心”的绿色金融事业部制管理体系。


对内建立专项绿色金融考核体系,以绿色元素为引领做好绿色信贷扩面和绿色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配套覆盖全行各经营机构、本级部门、员工的绿色金融考评体系,实施考核全覆盖,建立正向激励政策,配置专项工资和费用,用于绿色信贷扩面、绿色金融创新和新产品推广,以考核导向推进绿色金融主线工作。


“为了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我们专列绿色信贷资源配置。”农行湖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明确信贷投放重点,突出因地制宜打造地方特色,推进信贷资金“广撒网”向“精靶向”的转变。推进绿色信贷资源新的“三放宽两优惠”制度,即绿色信贷规模、审批时效、绿色支行营销区域进行放宽,对绿色信贷定价、绿色经济资本进行优惠,特别是按投放时间实行不同的经济资本优惠比例,鼓励支行绿色贷款早投放早收益。


为审慎绿色分类和精细化区分绿色程度,设置专门的绿色信贷评价规则,依据湖州市认定方法设置了“四进一出”的绿色信贷评定规则,并按此规则开发了绿色信贷管理系统,将绿色信贷判定融入信贷管理流程。


聚焦民生助力美丽湖州换新颜


群山环抱、秀竹连绵、碧水蓝天,随处可见清泉溪水从山涧流淌而下,与漫山遍野的万顷竹海构成一幅精美图画的安吉余村,移步成景。而在今年3月底,农行更是以4亿元的手笔为这秀美余村发展再添锦绣。


对于农行安吉余村绿色支行发放的全国首笔乡村旅游重点村项目4亿元贷款,余村早有了初步谋划,40%用于余村客厅、自然学堂、生态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30%用于休闲旅游多业态经营,如产品开发、文化创意、品牌营销等;剩余30%则用于智慧乡村建设,构建全村数字治理新体系。有了金融活水的浇灌,余村的魅力正在进一步放大。


支持余村发展是农行湖州分行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围绕乡村旅游、美丽城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古村落保护,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乡村旅游开发。大力推广“乡村旅游重点村贷款”,并创新运用景区收益权质押和景区开发贷,支持全域旅游建设。


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河面宽阔,两岸绿树成荫……这是记者在安吉县递铺街道塘浦乌象坝大桥上看到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是我们安吉启动‘五水共治’后才有的一派美景。这里面离不开农行对我们的资金支持。”安吉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感慨说,“五水共治”项目启动以来,农行向安吉共发放“五水共治贷”4.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项目推进。


“五水共治贷”是农行湖州分行支持民生工程建设与推进的又一力举。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该行在全市金融系统中率先落地“五水共治”贷款,全力支持生态建设。至今年6月末,累计服务“五水共治”项目16个,投放信贷资金21.14亿元。此外,该行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金融支持,凭借绿色金融试点行地位,该行第一时间完成了对安吉县梅溪镇马村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报批,投放全省农行第一笔土地整治项目贷款。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共投放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贷款5户,金额11.18亿元。


绿色贷款助力绿水青山巧转化


位于织里镇的湖州欧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厂房内,一批批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马上投入到试运行中。


说起新公司才一年多的时间就即将投产,董事长张建林不无感慨,“要不是农行3000万的贷款发放的如此之快,我们工厂估计目前还在建设阶段呢。”张建林介绍,该公司的新项目是把工业废料通过科技工艺生产为医疗用品,属于绿色项目,符合农行的“绿色项目提速贷”,所以不仅放贷时间提前了1个月,还享受优惠利率。


“绿色项目提速贷”是去年4月我市创新推出的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企业(项目)系列贷”产品之一。“为了让优质的发展资源向优质高产企业集聚,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去年以来,湖州市政府与农行浙江分行合作开展湖州市工业领域‘绿色企业(项目)’系列贷试点,推出‘绿色项目提速贷’‘亩均贡献提效贷’‘绿色工厂提升贷’三类绿色企业(项目)信贷产品。”农行湖州分行绿色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绿企贷”,助力产业绿色转型,农行湖州分行在总行、省行的支持下开展试点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已支持企业506户,成功授信金额80.30亿元,实施利率优惠,让利4000多万元。


为了当好湖州当地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优化的支持者,多年来,农行湖州分行在信贷投放上,将环境和能源节约指标作为信贷投放的先决条件给予落实,推动污染企业和高耗能企业向绿色产业转型。


长兴的南方水泥全电物流项目于2018年8月试运行,通过一条“空中走廊”,实现了“水泥熟料天上走”。但这全新的“空水联运”运输模式,在初期却遇到融资难题。正在企业一筹莫展时,得到了农行的共6.62亿元的信贷支持,让“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结构大大优化,“全电物流”输送带将原来经地面由货车运输的模式转变为自动化操控的空中运输模式,据测算,每天减少运输车辆往返约3000车次,全年可节约燃油2044吨,减少尾气排放14278吨,年减少粉尘排放量达16吨以上。


“我们为了精准加力实体经济,2017年就围绕‘发现绿色、引领绿色、服务绿色’的导向,全力打造‘农情绿意’绿色金融专属产品品牌,大力引导信贷资源向绿色金融领域倾斜。”该行绿色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湖州标准绿色贷款余额224.23亿元,比年初增加72亿元,绿色贷款持续保持零不良。


乡村振兴助力金融助农再加速


“呜呜呜”——伴着清脆的小火车汽笛声,安吉县递铺街道的鲁家村又开启了崭新的一天。阳光下,小火车一路串起了绿意浓浓的灵芝农场、竹园农场、桃花农场、蔬菜农场、石斛农场……


6年前,鲁家村还是一个出了名的穷村,如今已蜕变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新样板。而这里面有该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的一份功劳。


朱仁斌经营着安吉静境谷家庭农场,有农业种植、水产养殖、旅游观光等项目。当得知他经营存在资金缺口后,农行安吉支行主动上门,提出用“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给予支持,并实行信用担保、优惠利率,发放贷款200万元。有了资金保障,朱仁斌带领村民让曾经贫困落后的村庄焕发活力。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支持乡村振兴带头人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带领村民致富,2018年,农行湖州分行在系统内首创乡村振兴导师制,成立乡村振兴学校并开设局长大讲堂,创新推出“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建立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名单库,为核准名单制管理客户45户,放款23户,金额2930万。


农行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服务乡村振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除了首创乡村导师制外,农行湖州分行创新村集体流动资金贷款,以产业特色明显、有经营性资产、年集体收入10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为重点营销对象,共发放村集体流动资金贷款3笔,金额2900万元。为满足新型农村金融需求,推进“三农”服务转型,支持德清东衡村、织里秦家港村等一批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目前已累计发放“富村贷”2210万元。


同时,该行还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与余村联合打造共建合作馆,售卖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等地区特色农产品;与湖州市税务局开展党建结队,拓宽惠农、支农、富农的覆盖面;选派干部到农行四川凉山分行驻点,做好对口精准扶贫工作,并成立“农情绿意”慈善基金,为凉山分行的定点帮扶村贫困户提供帮助。

 

(农行湖州分行王战胜   通讯员陈颖)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