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深交所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

2017-12-0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深交所12月3日宣布正式成为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第67家伙伴交易所。这标志着深交所将在支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绿色金融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网站消息,2017年12月3日,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上宣布,深交所正式成为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UN 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 Initiative, 以下简称“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第67家伙伴交易所。这标志着深交所将在支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绿色金融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第一次全球对话于2009年在美国纽约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召开,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联合国全球契约(UN Global Compact)、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及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共同发起,旨在为参与交易所提供互相学习的平台,与投资者、监管机构及上市公司多方合作,共同改善上市公司透明度、促进可持续投资。

王建军在演讲中表示,深交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在市场透明度建设、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及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深交所加入可持续交易所倡议将使交易所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全市场、全行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早在2006年,深交所率先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引导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信息,推动形成社会责任理念。时至2017年,深市已有30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或环境报告。随着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要求日益制度化、规范化,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同时,深交所开发了较为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序列并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目前,深交所共有绿色环保概念的公募、私募公司债券110只,投向社会责任投资领域及绿色产业方向的投资基金62只,并已成功推出绿色清洁能源等领域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下一步,深交所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加入可持续交易所倡议为契机,借鉴国际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及创新型国家建设,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模范地履行社会责任。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