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TCFD建议帮助企业更加高效有力披露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

2017-07-03   

....

目前已有100余位企业界领袖及其企业做出公开承诺,将支持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ask Force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简称TCFD)的建议。这些企业的加总市值超过3.5万亿美元,其中金融机构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25万亿美元。这个由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StabilityBoard,简称FSB)于2015年年末设立的工作组于6月29日发布了最终报告——《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建议报告》——及相关资料。

来自全球各地、各行各业的企业界领袖纷纷支持TCFD建议,显示出披露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重要性。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对于企业日常运营及长期战略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开始要求获得有关这类行动的更佳信息。企业采纳TCFD建议是朝着由市场力量驱动资源更高效配置,支持经济向低碳模式顺利过渡这一方向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工作组设计出了一套自主框架,由企业在财务报表中自愿披露气候相关信息。在2016年12月发布建议报告草案之后,工作组收到了来自30个国家的300多份建议回复,并针对回复中提出的关键问题展开了工作。

工作组的建议围绕四个主要领域展开,这些领域代表了企业运作的核心要素:公司治理、战略、风险管理,以及标准和目标。投资者表示这些领域是他们做出更佳、更有据可依决策时所需的信息种类。工作组还制定了指引,协助企业按照可以满足上述需求的方式来组织所披露信息。

工作组主席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Bloomberg)表示,“气候变化给全球市场带来不容忽视的风险和机遇,这正是构建一个气候变化相关信息披露框架之所以如此重要的原因。工作组提出这样一个框架,帮助投资者评估向低碳经济过渡的潜在风险和回报。我们很高兴能够看到全球如此众多的企业和投资者支持TCFD建议,希望其他人也能受到鼓舞,加入我们的行动。”

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马克·卡尼(Mark Carney)在谈到工作组的工作时称,“工作组的这份建议是一份由市场提出,为市场所用的建议。最初是因为有各类财务披露信息的使用者和准备者表示,他们需要理解企业的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建议的广泛采纳将为投资者、银行和保险机构提供这类信息,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市场因气候变化所产生调整的不完整性、拖延或是潜在不稳定性等风险。”

今年2月,金融稳定理事会对TCFD将工作组的工作至少延续至2018年9月份的提议表示欢迎。这份报告终稿发布之后,工作组未来的工作重点将是推广并追踪建议的采纳情况。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将在今年7月份于德国汉堡召开的G20峰会上介绍报告终稿内容。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