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兴业银行差异化服务输血“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

2017-0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

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临近之际,由兴业银行[股评]主承销的全国银行间首单支持“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项目永续中期票据——“厦门海沧投资集团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日前成功发行,首期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5+N年,募集资金将用于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项目建设。

资金融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该票据的成功发行是兴业银行推动资金融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一带一路”建设正式提上日程,总部位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省的兴业银行,根据自身集团化经营优势和业务特色以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输血“一带一路”,建设资金融通大动脉。

债务融资工具精准发力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福建省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点面向东南亚市场。厦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和中国国际航运中心之一 ,正在重点加快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深度推进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据了解,厦门海沧投资集团下属的东南航运中心总投资额7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厦门港口岸联检单证办理的中枢系统和指挥中心、航运交易和航运服务企业集聚中心、企业总部经济中心,进一步推进厦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世界级港口和区域航运物流中心的步伐。该中心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资金支持尤为重要。兴业银行充分发挥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的领先优势,及时高效满足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与福建相隔万里、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伊宁保税物流中心也受益于兴业银行通过债券承销提供的“便宜资金”,目前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建设中,未来将在中国—中亚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保税物流中心由伊宁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建设,将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直接服务和重要保障。今年4月,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全国首批支持“一带一路”中期票据——伊宁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为其首期募集6亿元的3年期资金,发行利率5.09%,低于市场上同期发行的同评级同期限其他债券,有效降低了项目的融资成本。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需要可持续、多元化融资渠道。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林舒表示,相较于其他融资工具,债务融资工具具有注册发行便捷、筹集资金规模大、发行利率较间接融资低等特点,有利于企业促进资金融通,优化资源配置,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截至2016年末,该行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主承销规模突破4000亿元,承销规模稳居股份制银行第一,全市场第三,发行利率比贷款平均约低1.075个百分点,仅2016年全年就为企业直接节约财务费用超过70亿元。

“多兵种”联动组合出击

与其他同类型银行相比,兴业银行拥有银行、信托、租赁、基金、期货、消费金融等多个金融牌照,是国内牌照最为齐全的商业银行之一,该行充分发挥现代金融服务集团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境内+境外”、“商行+投行”的综合化融资方案。

以该行发起设立的丝绸之路黄金基金为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目前黄金消费量占全球的80%,全球黄金储备前100个国家中,有43个国家在该区域。2015年,兴业银行作为初始发起人中唯一的商业银行,联合集团旗下子公司兴业信托、兴业基金参与发起设立该基金,基金规划设立规模达1000亿元,期限5-7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丝路专项基金。该基金的设立,将推动我国对沿线区域国家黄金勘探领域进行技术输出和品牌输出,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并进一步发挥黄金的金融属性,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另据测算,“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潜在资金需求至少20万亿美元,且期限较长、融资数额较大。借助产业基金杠杆效应,可以引导各方资金“输血”至项目中去。兴业银行发挥“集团军”联合作战优势,联合兴业信托、兴业基金等子公司,先后参设中国铁路发展基金、最大省级铁路产业基金——广东铁路发展基金等,为“一带一路”铁路设施联通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有效推动互联互通建设。

近年来,为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企业“走出去”,兴业银行加速构建全球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依发挥海外分行香港分行联通境内外的“桥头堡”作用,另一方面,积极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并大力拓展代理行服务网络。截至2016年末,兴业银行共建立代理行 1593 家,其中,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6 个国家的260 家银行。

不断拓展的海外业务网络,让兴业银行更有效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多元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境外贸易、投资、融资中的多元需求。通过背对背信用证、项目融资、外保内贷、海外银团贷款、跨境资金池、远期结售汇等产品,兴业银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国际化经营解决方案。截至2016年末,该行贸易融资业务余额6670亿元,公司跨境结算业务量861亿美元。

赤道银行唱响“绿色丝路”

陆上丝绸之路所经过的我国西北地区、中亚、中东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土地荒漠化问题十分严重,海上丝绸之路则面临严峻的全球气候变暖风险。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是沿线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因此,打造绿色丝绸之路,促进经济绿色发展的同时改善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势在必行。

在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省,兴业银行多年来重点支持生态友好型的绿色产业发展,在绿化“一带一路”实践方面走在市场前沿。早在2011年,兴业银行在陕西落地首笔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榆林金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子洲天然气存储调峰液化项目。金源集团董事长马维强表示,正是兴业银行在企业转型时期的关键推动,让他坚定了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也让金源集团躲过了经济下行周期的冲击。

除了传统项目融资,兴业银行还依托集团完善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为“一带一路”沿线客户提供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2016年,该行便成功发行新疆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为新疆金风科技[股评]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10亿元,全部用于绿色项目原材料及零部件采购。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曾全面参与了赤道原则第三版的修订工作,还与亚洲及大洋洲赤道银行加强合作,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和赤道原则的普及。

兴业银行计划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机构的赤道原则、绿色金融交流,倡导和推动“赤道原则”成为金融机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共同准则。

当前,全球绿色金融的标准尚未统一与完善,随着中国在世界绿色金融发展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金融机构将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兴业银行作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将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研究编制“兴业绿色债券指数”、环境与社会绩效指标等绿色金融系列指数,并继续参与绿色金融国际标准的制定,跟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动兴业特色的绿色金融商业模式的国际化,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特色经验推向世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