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马骏在达沃斯谈“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2019-01-26   

马骏在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题为“构建绿色‘一带一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

2019年1月24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在2019年达沃斯年会系列会议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由中英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reen Investment Principles for the Belt and Road, 以下简称GIP)。

马骏在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题为“构建绿色‘一带一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他介绍了中国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于2018年11月共同发布的GIP的内容,并同与会专家交流了看法。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席Nicholas Stern,英格兰银行高级顾问Michael Sheren,安联保险总裁Oliver Bate,国际金融公司(IFC)副总裁Karin Finkelston,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秘书长Marco Lambertini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也在会上发言。

马骏表示,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会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加快推动在这些国家的绿色、低碳投资对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改善生态环境和强化全球发展的可持续性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国际社会至少应该从两个方面合力推动“一带一路”的绿色投资:一是国际资本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绿色化;二是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其绿色金融体系,绿化当地的金融机构的投资决策。

马骏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者和主要参与者,中国主动提出要大力建设绿色“一带一路”。中国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牵头起草并于2018年11月底在伦敦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目前正在组织多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签署工作。正在筹备的GIP秘书处计划开发一系列方法和工具为参与GIP的机构提供能力建设服务,并对GIP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计划中的工作包括开发投资项目的碳排放和其它环境影响评估工具、“一带一路”绿色项目库和环境法律法规库,以及“一带一路”绿色投资案例等。 

Nicholas Stern高度评价了中英共同发起的GIP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深远意义。他从经济、人口和发展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20年可能面临的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并强调了投资绿色化在应对环境和气变化挑战中的关键作用。他认为投资机构应该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更多地使用包括绿色债券在内的绿色金融工具,并应该模拟在碳价格大幅上升情况下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

与会专家对GIP普遍表示支持和赞赏,并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其落地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