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周报(20170515--20170521)

2017-05-2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2017年5月15日-21日绿色金融周报:全国首支绿色创投债券获准发行;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国内首家绿色银行方案通过评审;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向好;环境保护部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联合国气候谈判迈出实质性步伐;多家.......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 

绿色金融周报

--绿色债券--

全国首支绿色创投债券获准发行

安徽省铜陵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2亿元绿色债券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本期债券是全国首支结合了绿色概念和创业投资概念的企业债券,是安徽省企业债券的又一创新品种。

长沙银行发行20亿元绿色金融

长沙银行发行2017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规模20亿元,期限三年,票面利率4.90%。

龙源电力行发行10亿元绿色公司债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公开发行2017年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规模10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4.90%。

--绿色政策--

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

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试点示范期为三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标准根据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安排10亿元,省会城市每年安排7亿元,地级城市每年安排5亿元。

--地方绿色发展--

铁腕治污 河南再部署三个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治雾霾、保蓝天,河南将集中开展严查“散乱污”企业、突击夜查工地、涉气企业检查三个专项行动。

湖南首个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挂牌成立

为积极应对当前环保严峻形势,湘潭市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率先在湖南省成立了第一支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旨在积极破解当前环保执法中遇到的阻力,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北京最大国有林场成立 未来将建森林公园

北京京西林场近日正式挂牌成立,面积达17万多亩,成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直属的北京最大国有林场。未来,此林场将建设成为森林公园,满足市民休闲需求。 

北京启动燃气锅炉降氮改造 减少污染物排放

北京市热力集团将启动历年来最大规模的供热锅炉降氮改造,锅炉烟气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从每立方米80毫克降低到每立方米30毫克以下。 

安徽实施增绿增效行动 要求五年内森林覆盖率达到31%

《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近日正式发布,要求到2021年,安徽省完成人工造林300万亩、封山育林300万亩、退化林修复3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1%以上。

河南:2020年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全覆盖

《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国内首家绿色银行方案通过评审 

5月16日,大同绿色商业银行方案评审会在京召开。这是国内首个经过专家评审通过的绿色银行组建方案,标志着大同绿色商业银行从方案研究,进入组织筹建阶段。论证会由大同市金融办、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北京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绿色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向好 上游锂资源供不应求

在沪深两市53家锂电池上市公司中,有33家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4家预计净利润增长,占比72.73%;43家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9家预计净利润增长,占比64.29%。从各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来判断,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仍将维持较好的盈利水平。

邮政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

快递使用的塑料袋大部分为一次性再生塑料袋,但胶带部分主要材质仍是聚氯乙烯,需要经过近百年才能降解。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仅全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国内动态--

环境保护部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

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提出到2025年,一批绿色金融工具应用于投资贸易项目。

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7省市已问责近三千人

截至5月18日,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均完成第二阶段下沉督察任务。7省市已问责2976人。

史上最大规模环保督查启动一个多月查到啥问题?

环保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8个城市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经进行一个多月了。这场将历时一年、共计25轮次的环保督查,范围广、时间长、力度大,被称为我国环保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中国绿色金融政策2016年度报告》发布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近日在京发布了《中国绿色金融政策进展报告2016》,对我国2016年绿色金融政策进展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评价。

国家能源局:中国不搞简单的“去煤化”

我们不能简单的搞‘去煤化’,而是要按照清洁低碳的发展方向,找到符合中国实际的转型发展路径,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于近日召开的2017年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称。

--国际动态--

联合国气候谈判迈出实质性步伐

联合国2017年首轮气候谈判18日在德国波恩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表示,谈判总体达到预期成果,迈出实质性步伐。

多家大公司刊登广告敦促美国勿退出《巴黎协定》

连日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邮报》多次刊登由苹果、谷歌、惠普、英特尔、微软、蒂芙尼等25家大公司联名签署的一份整版广告,敦促美国政府不要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联合国官员赞扬中国对波恩气候谈判的支持

来自世界各国的4000多名代表8日起在波恩进行了为期10天的联合国2017年首轮气候谈判,主要围绕具体落实《巴黎协定》展开磋商,并为今年11月在波恩举行的《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做准备

投资约70亿元 中国-东盟环保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启动

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近日已经启动建设,计划总投资约70亿元,规划打造成“一带一路”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先行区、聚集区。

--专家观点--

数字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与绿色发展的共生共荣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政府参事贲圣林教授在杭州举办的浦江金融论坛2017春季峰会上演讲时表示,当前我国在互联网金融和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市场规模已经呈现领先世界的态势。相信基于数字化技术的互联网金融在拥抱绿色发展后,中国的领先优势一定会得到保持并有望继续扩大。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