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行成功发行全球首笔金融机构公募转型债券

2021-01-10   

....

1月7日,中国银行成功完成境外50亿人民币等值转型债券定价。作为全球首笔金融机构公募转型债券交易,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标志中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战略又迈出重要一步,将助力低碳零碳转型,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转型债券是可持续发展类债券,也是广义绿色金融的组成部分,募集资金将支持传统行业向低碳或零碳转型。中国银行此次债券发行交易包括5亿3年期美元和18亿2年期人民币,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天然气发电及水泥厂余热回收项目。
此次债券发行市场认购踊跃,发行价格和订单规模双双刷新纪录。其中,美元发行利率0.93%,发行息差72基点,人民币发行利率2.80%,均为中资商业银行相应债券历史最低水平。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品种最终订单实现超5倍认购,是近两年来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发行最高认购倍数。同时,发行得到境内外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类投资人大力支持,主权及超主权类机构在美元品种的投资占比达31%。
此次债券是中国银行公布《转型债券管理声明》后,在该框架下的首次发行交易。2021年初,中国银行公布《转型债券管理声明》,借鉴国际最新气候转型金融经验和建议,积极通过发行转型债券,帮助企业客户实现碳减排目标。
中国银行作为国际资本市场活跃的可持续发展类债券发行人,拥有较为完整的可持续发展类债券管理和产品体系。2016年7月以来,中行陆续发行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社会责任债券、蓝色债券等,多项交易创下中资机构首发记录。未来,中国银行将持续关注自身运营碳减排,推动传统行业客户向低碳或零碳转型,与倡导绿色低碳的专业组织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巴黎协定》目标早日实现。
来源:中国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