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7)》正式发布

2018-09-21   

....

9月5日,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理论研讨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广州市举行。报告指出,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和治理环境污染的大国责任,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持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111

报告指出,一是坚持市场导向,着力提升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制定统一标准,开展绿色金融标准化体系研究。三是聚焦核心任务,继续发挥金融支持经济绿色转型作用。四是深化区域试点,先行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模式和有益经验。五是加强国际合作,引领参与绿色金融国际规则制定。

此外,报告对2017年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内容包括:绿色金融发展的新机遇、政策体系、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石、组织体系、市场体系、区域性改革试点、国际合作、支持实体经济、风险管理、发展展望等方面。附录部分为绿色金融大事记和主要政策法规目录。报告为中英文对照,是了解我国绿色金融情况的重要参考资料。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也是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新的增长点。研究表明,绿色投资将对国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可以起到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中国政府通过“自上而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要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和“自下而上”的基层实践探索和广泛社会共识有机结合。但是,绿色金融发展仍有一些关键性问题有待解决,才能获得国际社会认可,推动国内绿色金融健康发展。其中,明确绿色标准是前提。人民银行正在积极探讨推动建立国际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同时要提高信息披露的水平,配合严格的环保执法和财政税收积极引导,加强对市场中介机构社会责任和绿色责任意识的培育。此外,还要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创新,坚持防范风险的底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表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有别于西方的重要特点是政府主导和顶层设计,但是绝不意味着忽视尊重市场规律、强调绿色金融的市场原则和可持续发展性。在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的同时必须要尊重市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讲究商业原则,为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从微观层面解决相关问题,包括标准、透明度、激励机制和公平竞争规律问题。

22222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发表致辞。国家开发银行行务委员郭濂、香港金融管理局外事部市场发展处主管冯殷诺分别发表了题为《初步构建新能源“走出去”的金融财政支持机制》和《香港:联通内地与世界的绿色桥梁》的主题发 言。此外,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证监会、银保监会、《第一财经日报》、中央财经大学等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研讨会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主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