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2020-12-30   

....

12月24日,2020年度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自律机制秘书处和成员单位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二任轮值秘书长单位农行湖州分行所作的《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年度工作报告》,推举工行湖州分行接任第三任轮值秘书长单位。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湖州市银保监分局、湖州市金融办等指导单位到会指导。


2020年,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自律机制相关要求,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实践,为全国绿色金改积累了务实有效的经验。一是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复苏。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绿贷险等系列产品,加大绿色金融供给力度。二是强化绿色金融标准应用。发布全国首个应用国家标准的区域性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全市资产超百亿的19家成员单位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湖州市成为中英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小组“13+1”体系中的唯一城市成员单位。三是强化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主动适应绿色产业目录调整变化,积极做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2.0版升级,该系统得到人总行研究局充分肯定,目前已在浙江省上线运行,下一步将部署在长三角地区进行推广。



同时,本次自律机制会议还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教授为各成员单位作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内涵与新趋势”学术报告,从更高坐标的区域定位、更紧密的区域合作、更协调的区域发展等维度诠释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内涵,以及都市圈内的联动发展、跨省界地区的联动发展、各中心城市协同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功能等新趋势,为成员单位更好地理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了学术辅导。

自2018年9月在全国试验区内率先成立覆盖银、证、保的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以来,湖州先后出台《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工作指引》《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公约》《湖州市绿色信贷服务自律公约》等办法,按照组织架构设计按年调整轮值秘书长单位,并推动自律机制常态化运作,本次自律机制工作会议为持续强化行业交流、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探索创新与风控平衡提供了方向和指导。

供稿单位:湖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秘书处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