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花都建行创新先行一步,绿色金融掷地有声

2019-04-21   

....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花都分行作为国内首批绿色分行之一,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工作,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合发展,通过建设有成效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和实践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在促进分行业务发展的同时助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确保绿色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走在前列,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有成效,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有亮点。

一、服务实体经济走在前列

花都建行下辖营业网点18个,自助银行40家,现有员工近400人,通过绿色金融措施支持绿色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一是绿色金融对业务发展的促进作用初显。截至2019年3月20日,花都建行一般性存款余额303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22亿元,增幅7.8%,新增排名当地同业第一;各项贷款余额241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40亿元,增幅20%,余额及新增额均排名当地同业第一,是本地20家银行机构中第一家信贷余额突破200亿元大关的金融机构。二是绿色信贷规模增长迅速。截至2019年2月末,花都建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76.5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21亿元,增幅37.8%,绿色信贷占比达到32%,绿色信贷规模及占比均居当地同业第一,近年来累计为广州北站、花都区中轴线等区内重点绿色项目投放贷款共计144亿元,同业中名列第一。三是践行普惠金融持续发展。“普惠金融”是建设银行总行“三大战略”之一,花都建行紧跟政策导向,截至2019年3月20日,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11亿元,贷款余额排名广州郊区第一,新增额排名广州地区第三,投放户数完成情况居广州地区第一。

二、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有成效

花都建行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参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各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

一是升格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分行。继2017年10月率先提出在绿色金融试验区设立绿色分行的概念后,花都建行于2018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批绿色分行之一。二是成立全国首家绿色金融创新中心。在广州绿色金融街设立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中心,并创新提出“1+2”机构经营模式,即设置1个绿色支行,2个绿色金融职能部门(总行级广东省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中心与绿色信贷经营中心),为绿色发展量身打造了绿色金融业务拓展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以及绿色支行优质服务“三位一体”的绿色银行综合服务体系。三是率先在当地同业建立绿色信贷经营机制。根据绿色信贷管理、发展目标,从体制、机制上确保绿色信贷健康发展,花都建行对绿色信贷项目进行分类、分级评分管理,对评分80分以上的绿色项目进行优先支持,对评分60-80分的中性项目正常支持,对评分60分以下的限制项目逐步退出,力争绿色信贷余额逐年提升,非绿色信贷余额逐年下降。并在信贷项目申报中首创要求出具《绿色信贷项目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密切关注客户(项目)所处行业及监管部门的绿色发展战略、环保机制等相关重要政策制度的标准、规定。四是首创绿色金融客户经理考核序列,打造绿色金融网点评价体系。根据客户经理经办绿色项目数量、绿色信贷投放、绿色金融创新等多维度进行评定,在全国建行系统内和当地同业中打造第一支绿色金融客户经理队伍,直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对绿色金融客户经理的职等晋升、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倾斜,鼓励全分行人员参与绿色金融工作。同时,根据网点绿色金融客户经理配备情况、绿色信贷规模及占比、绿色企业客户新增、低碳办公等多维度进行评定,在物理环境打造、业务经营等方面给予专业辅导。在全国建行系统内和当地同业中打造首批绿色金融网点,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绿色金融服务。

三、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有亮点

花都建行依托全面的金融服务优势,结合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任务需求,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是发放全国上市企业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花都建行积极探索利用环境权益融资的道路,分别发放了全国上市企业首笔、全国建行系统首笔、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其中南方航空向成功申请碳排放权抵押贷款,开创了国内首家上市企业利用碳排放权融资的先例。与此同时,花都长兴纸业以碳排放权作为合格抵押物的一部分申请贷款200万元。作为该笔贷款的增信措施,花都建行与长兴纸业、广州人保财险合作推出了国内首笔针对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的保证保险,多方合力创新“碳排放权抵押+资产抵押+保险”贷款融资模式。二是跨区域投放绿色项目PPP贷款。2018年6月成功为肇庆市某绿色产业园区投放首期PPP贷款2亿元。体现了建行广东省分行“省内绿色信贷项目由绿色分行主办”的战略布局,也是主办跨域绿色信贷项目的第一次大胆创新尝试,示范性效果显著。三是主办广州市公交车“电动化”项目。为响应“绿色发展、绿色出行”的号召,广州市对新增及更新的公交车100%推广使用纯电动车,为项目推进提供融资服务。花都建行通过产品创新,采用一次性买断租赁公司对公交公司的应收账款,并引入建行海外分行低成本资金,满足了市公交集团及时完成项目审批、不承担融资负债、成本不高于基准利率的三大要求。目前,项目金额20亿元已获得批复,项目正在投放流程中。四是牵头投放保利绿色金融城项目。保利绿色金融城商业项目是试验区绿色总部企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受到各界重视。通过产品创新,解决了项目金融产品多、项目总投测算复杂等诸多问题,顺利为项目投放绿色基建贷款10.3亿元,为未来与绿色企业合作起到了示范效应。

供稿单位:广州市花都区金融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