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研讨会17日举行

2017-06-1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6月17日在贵阳市举行。与会各界就绿色金融引导经济转型发展,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

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6月17日在贵阳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兴业银行主办。与会各界就绿色金融引导经济转型发展,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

论坛照片

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绿色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瑞民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在实践中不断延伸。与此同时,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也进入了新的阶段。贵州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也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先行者。近年来,贵州省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既从中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更从中领悟到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郭瑞民表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多彩贵州的主旋律。去年以来,贵州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推进力度,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意见》。目前,各方面工作逐步展开,有些领域已经见到明显成效。

绿色金融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代表金融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对于金融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变革。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需要积极在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和多层级政策支持服务体系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提高绿色发展意识,不断提高绿色金融的执行效果,着力把绿色金融打造成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

郭瑞民介绍,贵州省将积极探索发展绿色金融组织机构,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拓宽绿色产业直接融资渠道,探索新型绿色投融资交易机制,构建区域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体系,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在致辞中表示,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仅仅依靠财政投入是不够的,需要构建一个绿色金融体系,动员更多的资本开展绿色投资。

为促进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两方面力量,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实现有效约束和激励,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李波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的力度。人民银行正在研究一些新的办法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的投入。一是研究探索把评级达标的绿色信贷资产纳入到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合格抵押品的范围,为银行投放绿色信贷提供激励。二是进一步完善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讨论把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MPA。

其次是完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法规,将市场价格体系下绿色项目的正外部性和污染投资的负外部性显性化,加强执法,激励企业减低排放,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也降低绿色项目的风险,吸引更多资金投入。

第三,在加强制度性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例如把金融市场的技能和方法投入到碳配额交易当中,大力推动碳交易、排污权交易等相关市场的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绿金委副主任卜永祥在解读绿色金融政策时表示,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具体分工方案将于近日公布。具体工作方案将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八项任务分解成25项具体工作,明确牵头单位,计划今年年底完成。未来将继续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统一绿色债券制定标准、规范第三方评估标准、建立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建设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研究建立环境污染的强制环境责任保险、推进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与地方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创新试验区建设、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卜永祥还代表绿金委绿色基金研究小组发布了国内外绿色基金发展研究成果。研究认为,绿色产业市场空间巨大,绿色基金大有作为;借鉴国际经验有助于为中国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开拓思路;未来各级政府发起绿色发展基金成为一种趋势;秉承社会责任的企业积极创设绿色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环保类上市公司成为发起设立绿色并购基金的主要力量;要发挥市场的力量,以责任投资的理念推动绿色投资基金的发展;要积极探索建立绿色产业担保基金。

在本次研讨会召开的同时,由贵州省政府金融办主办、绿金委指导、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首站——贵阳站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展览面积逾500平方米,分为国家战略、绿色金融工具、国际合作、地方绿色金融发展及互动交流等展区。

贵阳绿色金融巡展3

据悉,为积极宣传绿色金融领域的优秀案例和业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及绿色企业,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广泛共识,绿金委联合中国金融信息网等机构在全国主要城市举办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巡展今年还将在深圳、福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展开,兴业银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中诚信国际为支持单位。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