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ABS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04-11   

3月22日,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绿色资产证券化(ABS)课题组专题研讨会在北京环境交易所举行。....

3月22日,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绿色资产证券化(ABS)课题组专题研讨会在北京环境交易所举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英格兰银行高级顾问Michael Sheren,英国使馆官员,以及境内外银行、投资者、律师事务所、咨询和评级机构的4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绿色ABS市场及该市场对外开放的前景、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绿色ABS成为中英2019绿色金融合作重点之一

目前,我国绿色信贷资产规模已经超过8万亿元,但面临主要由商业银行持有、流动性差等问题。通过绿色ABS、贷款抵押债券(CLO)等证券化工具,可以将绿色信贷中的相当一部分转化为证券化的资产,供保险公司、基金、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

2016年成立的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一直致力于合作研究绿色金融的发展路线,共同面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了推动中英绿色金融进一步发展,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决定将绿色ABS作为2019年绿色金融合作的重点工作之一。

马骏表示,虽然近年来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较快,但相较于绿色信贷规模还很小。资本市场缺乏流动性较好的绿色资产,但中国将绿色信贷证券化的潜力巨大。同时,外国投资者有对绿色资产的巨大需求,但投资中国绿色证券化产品的渠道仍然有限。马骏说,债券通、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 和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虽然提供了外国机构投资于内地证券化资产的渠道,但使用这些渠道面临着需要专门开户、流动性较差、难以对冲汇率风险、涉及违约时必须使用内地法律等问题。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已经开始探索建立跨境绿色信贷资产转让、在境外将这些资产打包成证券化产品的选项。这类新通道的开拓,将有助于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提升绿色资产的流动性和定价能力。

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政策一等秘书Rhys Gordon-Jones也代表英方提出了对中英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全球化合作的期待。他说,绿色资产证券化作为其中一种方式,有助于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向可持续的发展方向转型。中英双方未来也将在“一带一路”倡议、金融科技项目等领域进一步合作,共同助力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绿色ABS发展现状与挑战

目前中国绿色ABS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绿色ABS的标准、定义、评级、跨境交易通道等政策和法律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境外投资者对投资风险、成本、法律等问题的担忧。

英格兰银行高级顾问Michael Sheren认为,全球到2030年将有100万亿美元的绿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其中亚洲将占到大约三分之二。全球绿色债权的近80%以银行贷款的形式发行,而银行资产负债表不太可能容纳相应规模的新增信贷资产。因此,通过将可绿色信贷资产转移到由长期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债券市场,即开发一个更广阔的绿色证券化市场,将是解决绿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通过G20和中英财金对话等机制,该项工作已成为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的研究重点之一。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处长陈亚芹介绍了在实际业务中遇到的境内外投资者意向差异问题和由此带来的挑战。外国绿色ABS多为期限较长的产品,被保险公司投资人所偏好,而中国的投资者和绿色ABS都倾向于2年期左右的短期产品,在较长的发行流程中产品实际流动性较差,难以达到资金流转的目的。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投资成本会受到汇率利率等因素的影响,这些不确定因素也会导致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绿色ABS的犹豫。从绿色ABS对接境外市场的可操作性和便利性以及境外投资人投资偏好的角度,陈亚芹建议可以先从绿色零售类资产入手来推动绿色资产跨境转让的试点工作。

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Hogan Lovells LLP)律师王胜喆从监管和法律的角度谈了看法。她认为,由于绿色ABS更适合于保险资管投资,应该考虑是否进一步完善对保险业投资人的激励政策。王胜喆还介绍了外国投资人通过现有渠道投资于国内证券化产品时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她认为,外国投资人投资境内ABS后可能出现的与违约相关的法律纠纷和绿色资产跨境转移需要进行外管登记等法律法规问题,还是需要解决的障碍。建议结合深圳前海跨境资产交易的试点经验,考虑推行中港之间的绿色资产跨境转让试点,并最终推进中英之间的绿色资产跨境转让试点工作。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ABS产品负责人秦波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应该起到带动绿色ABS发行的作用,但目前绿色CLO产品所占整体信贷市场ABS份额相对较少。包括绿色资产存量较少、流动性受限、发起机构及投资者意向等问题,还有境外投资者购买境内绿色ABS产品的渠道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讨和解决。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