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赣江新区落地首笔“碳减排挂钩”风电并购贷款

2023-04-01   

....

近日,赣江新区又落地一项重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中国银行赣江新区分行成功投放全国首笔“碳减排挂钩”风电并购贷款8100万元,用于江西省高速电建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并购风电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84.85MW,预计在2023年度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6万吨。

据悉,“碳减排挂钩”风电并购贷款是指将借款人的贷款利率与二氧化碳减排量等关键绩效指标挂钩,贷款存续期内通过持续监测绩效目标实现情况,激发企业碳减排动力,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相融合。

江西高速电建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赣江新区辖内一家经营太阳能、风力发电的新能源企业,致力于通过并购风电项目,构建绿色综合能源系统,向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区、道路、桥梁、涵洞等系统提供可再生能源电力。在布局产业的过程中,企业希望能够通过银行并购融资赋能,加速项目推进。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会同中国银行赣江新区分行结合企业需求实际,深入分析风力发电、交通运输行业前景,研究绿色信贷政策及可持续挂钩交易规则,同时引入第三方环境评价机构——联合环境评价股份有限公司做评估,将“二氧化碳减排量”作为关键指标,创新推出“碳减排挂钩”风电并购贷款,不仅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而且激励企业聚焦碳减排,从而达到降低贷款利率,优化财务成本的目的。

供稿单位: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