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江苏银行:执绿色金融之笔,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3-07-10   

....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对商业银行而言,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将催生新产业和新业务模式,孕育着大量金融业务新机遇。
作为全球百强银行、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江苏省最大法人银行,江苏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战略高度将绿色金融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十年不辍,深耕绿色。江苏银行在绿色金融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行,于今年1月成功当选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银行理事会中东亚地区唯一理事代表,成为入选理事会的唯一一家中国银行机构,在守护绿水青山的生动实践中为客户创造美好生活。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江苏银行绿色融资规模已超4000亿元,绿色信贷余额26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6%,其中清洁能源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34.2%,绿色信贷占比和增速在人民银行总行直管的24家银行中保持前列。
坚守:十年植绿在心间
今年518日,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率江苏银行代表团赴日内瓦访问了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表示将在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宣介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深度参与国际可持续金融顶层设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UNEP FI负责人高度评价了江苏银行在推进落实“负责任银行原则”(PRB)工作方面的卓越成效,对该行成为PRB2030编制核心工作组(Core Group)唯一中方银行、在中东亚地区所展现的领导力表示赞赏,肯定了江苏银行提交的首份《负责任银行自评估报告》是中国地区质量最高的披露报告。
今年4月份,江苏银行发布《江苏银行2022年度绿色金融发展报告》。作为城商行中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进行绿色金融信息专项披露的银行机构,江苏银行已连续两年发布绿色金融专题报告。时隔一个月,江苏银行又在韩国首尔联合主持“负责任银行原则”首次亚洲会员闭门会议,共同研讨如何在PRB新标准制定过程中纳入亚洲视角。种种动作都从侧面彰显出江苏银行擘画绿色金融蓝图、续写可持续发展篇章的崭新作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早在2013年,江苏银行便将绿色金融作为特色化经营的重要方向,提前锚定绿色“赛道”,布局绿色金融。2015年,江苏银行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2017年,江苏银行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城商行首家、国内第二家赤道银行。2018年,江苏银行加入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成为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单位。同年,江苏银行加入人民银行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参与编制中国首批绿色金融标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
近年来,江苏银行坚持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集团化发展。在“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中,该行明确将绿色金融作为八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围绕“专业化经营提升市场竞争力、多元化产品提升金融供给、差异化政策培育基础客群、前沿探索构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战略目标,深入推进绿色金融集团化发展。该行着力满足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下客户的综合化金融需求,积极构建以“负责任银行原则”与ESG双重引领的战略体系,推动全行经营发展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巴黎协定》愿景相一致,不断提升自身业务发展对环境、经济和社会的正面影响。
江苏银行将可持续发展纳入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职责范畴,在高级管理层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和绿色金融工作组,统筹全行资源,齐抓共管绿色金融。在执行层面,江苏银行升级绿色金融部为总行一级部门,牵头全行绿色金融发展,不断完善绿色金融组织架构,增设分行绿色金融委员会、绿色金融团队和专职专岗,打造绿色金融专业化经营队伍,不断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
2021年,江苏银行宣布采纳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成为国内首家同时采纳“赤道原则”和“负责任银行原则”双国际标准的城商行。2022年,江苏银行通过对业务目标一致性与完成度进行监测,对全行资产组合的环境与社会、客户及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影响力分析,完成《江苏银行首年度负责任银行原则自评估报告》,并对外公开披露,完整实践了“负责任银行原则”全流程。去年底,该行还联合全球120多家金融机构,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起《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行动方案》,持续推动金融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进业:打好产品服务“组合拳”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江苏银行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努力打造“绿色+”系列融资模式,以绿色金融产品润泽现代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加经济“含绿量”,描绘出助力经济向“绿”而行的美好画卷。
近期,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指导下,江苏银行落地江苏省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投放贷款资金8.71亿元,投放资金规模、贷款笔数、服务客户数、碳减排量均居江苏省内法人银行第一,为地方商业银行支持绿色发展作出了表率。
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投放只是江苏银行时刻保持政治敏锐、市场敏感、行动敏捷,争做绿色金融发展尖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苏银行精心打造多元绿色金融产品,目前已建立涵盖公司信贷、投行、普惠、网金、跨境、零售、同业、理财、租赁九大业务板块的绿色金融集团化产品体系。通过集团化协同推进,该行构建了灵活的管理机制、优质的客户基础、多元的业务结构和专业的服务团队,绘就出江苏银行打造可持续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全景图。其中,江苏银行多项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开创业内首单,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与双碳战略提供了模范样本,形成良好的带头示范效应。
“环保贷”是由江苏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以及相关银行共同推出的金融产品。作为江苏省实施“环保贷”金融政策的首批合作银行之一,江苏银行积极运用该产品,助推中小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江苏某公司专业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及转运,正在着力建设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绿岛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将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崇川区、苏锡通园区、海门区等周边近2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污染治理共享服务,实现每年储运危险废弃物5000吨。江苏银行积极运用环保贷为该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助力项目成功落地,在提供融资渠道的同时,有效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及市场竞争力,实现了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能源作为“工业之粮”,是绿色发展的重点实践领域。推进能源革命,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促进可再生能源推广运用,成为商业银行助力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通过支持光伏产业链上的企业更新产能,为发电企业提供“光伏贷”,江苏银行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能源利用结构绿色升级。
扬州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是全球最大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基地之一。由于产能老化,公司急需新建6GW高效电池项目,以购置设备资产提升产能。江苏银行获悉后,总分行联动,引入外部银团贷款,帮助企业顺利获批3亿元综合授信额度,并给予相应优惠利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助力光伏产业链优化升级。
“绿色创新组合贷”是由江苏银行与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共同创新研发的金融产品,专项用于支持国内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建固定资产项目,可实现金融资源对绿色项目的精准支持。
连云港某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将光伏电站与养殖业相结合,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经营模式。江苏银行运用“绿色创新组合贷”产品,引入财政部低息资金和江苏省财政厅贴息,为该项目提供融资6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项目建成后,预计平均每年供电23754.6kWh,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约18.2万吨,将为绿色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升级和地方乡村振兴带来积极的社会效益。
除了“环保贷”“光伏贷”绿色创新组合贷等产品外,江苏银行还创新推出了苏碳融”“绿票e等一系列特色产品,落地了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全国首单“再贷款支持挂钩碳账户贷款”、全国首单租赁行业蓝色债券承销业务、江苏省首单“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贷款”,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支持。
2022年,江苏银行全年实现减排标准煤137.6 万吨(相当于826万个普通家庭1年用电量)、二氧化碳当量373.5万吨(相当于138万辆1.6L排量乘用车行驶1年排放量)、节水4356.8万吨(相当于8个玄武湖含水容量)。过去五年,江苏银行累计二氧化碳减排量855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5亿棵。

求变:绿色服务更“智慧”

在绿色金融的探索道路上,江苏银行苦练内功本领,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专业水平。通过研发“苏银绿金”专业化系统、开发气候风险管理系统和工具、建设信贷客户ESG评级体系,江苏银行以金融科技持续精进绿色服务的本领水平,让绿色服务更“智慧”推动绿色投融资可持续发展。
江苏银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的数智化应用路径,自主研发出“苏银绿金”绿色金融专业化系统,搭建了以“智能化”主体畅通业务流程、“数据舱”夯实数据根基、“驾驶舱”掌控业务全景的“一体两翼”系统架构,实现绿色业务智能认定、环境效益自动测算、绿色客户分层分类,有效防范“漂绿”“洗绿”风险。与此同时,“苏银绿金”系统赋能企业碳资信、前瞻性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等体系建设,推动该行绿色金融在智能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等因素在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中引发的风险统称为气候风险,具有时间跨度长、影响因子复杂、不确定性高等特点。江苏银行主动接轨国际标准,持续开发气候风险管理系统和工具,通过情景分析与压力测试对气候风险进行评估,建立了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气候风险管理体系。2021-2022年,江苏银行先后针对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钢铁、电力等八大行业开展气候风险敏感性压力测试工作,为资产组合的气候转型风险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ESG评级结果可为银行评估客户风险提供重要指标参考。江苏银行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制定了信贷客户ESG评级方法学,并在该行信管系统中开发上线客户ESG评估模块,成为国内首家上线ESG评估功能的商业银行。2022年,该行在客户ESG 评级1.0 系统基础上,聚焦核心业务行业分布,结合近2000个企业客户样本、超60ESG指标测算结果,对ESG评级模型进行优化升级,全力打造客户ESG评级2.0版本,实现信贷客户ESG评级的实时精准测算。
此外,江苏银行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及时获取污染物排放、用能、用水、用电等多维度数据,为客户ESG 评级、“碳画像”等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以金融科技照亮绿色金融创新之路。
争先:绿色支行助力实现“碳中和”
近期,江苏银行扬州仪征支行获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颁发的“零能耗建筑”设计证书,其建筑综合节能率达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84.20%,江苏银行扬州仪征支行绿色低碳改造项目成为全国首个零能耗改造类金融营业办公建筑项目。
作为国内首个发布“碳中和”行动方案的商业银行,江苏银行深入探索绿色金融专业化经营之路,制定绿色支行管理办法,通过在经营上实施单列绿色贷款规模、单独配置专项资源费用、单设绿色融资审批通道、单列风险权重、单独配置人力资源的“五单原则”,实现“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并行的“碳中和”银行建设。
手握金刚钻,揽得瓷器活。为发挥绿色支行“引领、示范、带头”作用,2022年,江苏银行研究制定了《江苏银行绿色支行考核评价办法》,从业务规模、产品应用、资产质量、低碳运营、政策执行五个维度,对绿色支行的综合绩效开展评估,考核结果与绿色支行资质、费用配置、客户经理专业技术评聘等挂钩,不断激发绿色支行发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性和争先创优意识,加快推动绿色金融专业化队伍建设。
江苏银行着力将绿色支行打造成为全行绿色金融特色化发展的“试验田”“排头兵”,推动绿色支行在绿色金融政策和产品上先行先试。截至2022年末,江苏银行已设立11家绿色支行,绿色支行的绿色信贷增速高于全行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率先落地苏碳融、整县分布式光伏贷款、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等多个创新产品。
在常州地区,江苏银行常州新北支行扎根地方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积极探索特色化能源金融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标杆支行。江苏银行盐城大丰支行则依托海上风电、海洋碳汇等自然资源禀赋,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积极探索特色化蓝色金融服务体系,打造服务“蓝色经济”发展的标杆支行。在泰州、无锡等地,江苏银行则围绕“绿色+乡村振兴”、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设立绿色支行,因地制宜探索多样化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
在绿色支行低碳运行方面,江苏银行制定了《江苏银行绿色支行标准建设手册》,明确绿色低碳管理要求和措施,围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员工健康,规范网点装修过程实施标准,推进网点建设绿色发展。通过实施节能管理方案,该行明确营业办公场所设备定期维护、合理调试等要求,推广实施设备节能改造,提升能源使用效能。2022年,江苏银行在绿色运营上实现节电81万度、节水328吨、太阳能光伏发电7万度、雨水回收9000吨。
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当选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信贷专委会副主任单位、江苏省银行业协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创始主任单位,荣获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发展先进单位”“江苏省绿色金融十大创新案例”“江苏省绿色金融十大杰出机构”、《证券时报》“绿色金融银行天玑奖”、财联社“2022年绿色金融先锋奖”、GF60绿色金融“最佳金融机构奖”。
供稿单位:江苏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