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南京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2-06-07   

....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机构,南京银行持续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采取多种措施推进绿色金融战略,深耕绿色金融市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1年南京银行成立绿色金融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了党员在绿色金融引领发展、服务企业、产品创新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金融赋能,众志成城

今年以来,江苏多地陆续出现散发疫情。南京银行绿色金融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绿色金融领先优势,持续加大疫情防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最大化保障和满足防疫企业的金融需要。

疫情期间,南京地区防疫医疗废弃物处置压力骤增,南京某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启动了医疗废弃物处理二期项目建设。了解企业需求后,南京银行启用绿色服务通道,快速完成了方案设计、行内审批、合同签订等一系列工作,为该企业成功发放1000万元“苏碳融”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该笔绿色金融业务在防疫企业的运用落地,仅仅是南京银行发挥金融赋能、助力疫情防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响应号召,支持节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为进一步贯彻总书记的治水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南京银行与江苏省水利厅共同创新了“节水贷”特色产品,为节水型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以及节水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绿色金融党员先锋队在“节水贷”业务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通过积极“走出去”开展调研、制定《南京银行“节水贷”业务方案》、开展专项营销、搭建“绿色通道”等方式,运用“节水贷”产品为节水型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履行绿色金融责任担当,助力节水型社会建设。

助力“双碳”,履行责任

近年来,南京银行已挂牌绿色支行5家,通过制定营销指引、开展业务培训等多措并举,进一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履行社会责任。全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已超过1200亿元,位居城商行前列并保持较快增长。

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南京银行在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当地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的共同指导下,绿色金融党员先锋队紧抓碳市场契机,经过多次市场调研、沟通、论证,创新全国首款贷款利率与控排企业碳表现挂钩的贷款产品——“鑫减碳”。

这是南京银行面向在全国碳市场持有碳配额的控排企业发放的贷款,贷款利率与其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碳表现相挂钩,并随着企业碳表现的提升而降低。对企业而言,生产过程中减少碳排放,可以享受更低的贷款利率,减少融资成本;同时企业减排之后节余的碳配额可以在全国碳市场进行交易,获得额外收益。低融资成本+额外收益,这样的双重利好将调动企业减排降碳的积极性,更好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截至目前,南京银行已向6户企业发放“鑫减碳”贷款,金额共计1.7亿元,荣获江苏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优成果先进单位。

来源:南京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