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五 绿色先进制造业获数字信用凭据融资

2021-03-21   

....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
2017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五:绿色先进制造业获数字信用凭据融资

 


昌吉州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变电工)在开展绿色金融试点过程中,遇到中小微企业延长付款期限、降低付款成本等支付结算问题。为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管理、降低财务成本,工行昌吉州分行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为特变电工上游供应商提供数字信用凭据融资业务服务,解决了特变电工上下游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一、主要做法

(一)设计融资方案

1.信息交互。信息交互方式须符合工行昌吉分行银企互联标准,交互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合同/订单、单据、金额、交易期限等与产业场景融资相关要素。

2.客户准入。(1)签发企业准入:根据《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特变电工作为总行直营客户直接准入为龙头企业。(2)供应商须同时符合以下准入条件:无不良记录,融资无逾期、欠息或垫款,未发生重大贸易融资纠纷、诉讼或其他重大事端。成立1年(含)以上,与特变电工合作1年(含)以上。在工行昌吉分行开立结算账户。

3.业务办理机构及融资要素。(1)业务办理机构:工行昌吉分行作为经办行“一点对全国”办理。(2)融资产品:基于上游供应商与特变电工之间的合作关系,本方案项下的融资产品为无追索权(买断型)公开保理,包括:工银e信、信e融(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数字信用凭据)。由特变电工承担无条件付款责任。(3)方案限额:供应链融资限额不超过10亿元,且不超过特变电工在工行昌吉分行可用非专项授信额度。(4)评级授信:借款人已在工行昌吉分行评定信用等级的,按现有信用等级执行;未在工行昌吉分行评级的,在工行昌吉分行仅办理数字信用凭据融资和供应链融资业务时,可根据数字信用凭据签发人的信用等级下调两级内执行。按下调方式执行的一般法人客户评级最高不超过sAA,小企业客户评级不超过AA-。供应链业务纳入统一授信管理,占用核心客户的非专项授信额度。(5)融资要素:融资金额不超过对应应收账款实有金额的100%。融资期限单笔融资期限不超过1年。(6)融资利率:融资利率原则上不低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核心企业财务公司向供应商收费部分,工行昌吉分行按核心企业与供应商的收费协议、供应商提供的代扣协议,进行代扣。(7)计息方式:预收息。

(二)融资业务流程

1.用户注册:核心企业与供应商均需在工行昌吉分行开立对公账户、开立网银、建立信贷关系、开通网络融资权限等,并登记注册成为数字信用凭据系统成员。

2.融资参数维护:由工总行网络融资中心根据分行上报的操作单维护有关参数。

3.业务申请与签约:总行完成挂链操作后,由核心企业新增贸易信息,录入票据信息,签发数字信用凭据。

4.融资业务办理:供应商签收数字信用凭据,根据其持有的数字信用凭据在平台上申请融资并在线签约。签约完成后,由系统对数字信用凭据及相关信息进行校验,校验通过后由系统预先扣除利息,在线发放融资。

5.业务核准与档案入库:业务经办行应根据平台推送的数字信用凭据信息进行应收账款查询,并在融资日营业终了前办妥转让登记。如遇特殊情况,无法在融资日办妥应收账款转让登记的,须最迟于放款后第二个工作日内完成。收账款债权转让通知方式根据《电子供应链数字信用凭据融资业务合作协议》有关约定执行。

6.还款环节:业务经办行在数字信用凭据到期前5个工作日应提醒签发企业备妥承诺付款资金。工行昌吉分行在到期日主动从签发企业账户主动扣收承诺付款金额,并不可撤销地委托工行昌吉分行根据与平台系统交互的数字信用凭据项下债权明细记载金额和关联的账户进行资金清分,由系统自动匹配还款。

(三)风险控制措施

如数字信用凭据融资业务对应债权未按时清偿,工行昌吉分行将根据与签发企业、联盟机构签署的《电子供应链数字信用凭据融资业务合作协议》从签发企业在工行昌吉分行开立的任何账户中扣收本息及相关费用(如罚息、违约金等工行昌吉分行损失赔偿及工行昌吉分行为实现债权而产生的其他费用)。对工行昌吉分行采取上述措施仍不足以偿付签发企业应付总金额的,差额部分工行昌吉分行有权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记签发企业逾期、向签发企业收取逾期利息及本金,并按照人民银行征信报送规则报送签发企业征信记录。

二、取得成效

(一)实现批量拓户。特变电工数字信用凭据业务成功准入中小微企业431家,开立结算账户28户,其中有贷户12户,年累计投放贷款金额5355万元。

(二)提高全产品渗透。特变电工数字信用凭据业务成功带动了昌吉分行新增法人理财1.2亿元、代发工资客户500户、办理一卡通200户、ETC拓展1000户,达到昌吉分行全产品联动效果。

(三)增加集团客户综合贡献度。延伸与特变电工各核心业务领域合作,多维度掌握集团经营发展,为泰隆银行与特变电工深层业务合作和风险把控提供更为准确而客观的依据。

三、推广条件

适用位居产业链龙头的大型企业,并且企业与上游供应链客户的交易方式主要以保理形式的融资业务,具有可流转、可拆分、可贴现的特点。

四、建议及注意事项

(一)需要从客户营销、方案设计、流程指导、贷后管理需要供应链专业团队全过程的精细化运作。

(二)需要核心企业的配合,数字信用凭据融资业务方案兼顾核心企业、供应商及金融机构等各方利益诉求,以便真正实现供应链参与方合作共赢。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