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二 绿色金融支持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置换

2021-03-18   

....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
2017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二 :绿色金融支持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置换

 


为响应“绿色发展、绿色出行”的号召,广州市政府提出市内所有公交企业要全部实现新能源公交车上路运营,政府在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新能源公交车购置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与普通公交车相比,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具有“零净化”、噪音小、易保养、能量应用率高等特点,对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提升空气质量,助力试验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重大意义。

一、主要做法

中国建设银行花都分行通过创新“绿色租融保”业务模式,为广州市公交集团申请授信额度,并引入租赁公司办理公开无追索权融资租赁保理业务。

具体业务流程为融资租赁公司与公交集团开展纯电动城市客车的固定资产融资租赁业务,并将上述融资租赁应收租赁款以无追索权的方式转让建设银行花都分行。通过三方合作,由建设银行境外分支机构向融资租赁公司发放贷款,并由建设银行花都分行受托支付给新能源公交车厂商。

图1  花都分行“绿色租融保”业务流程图

二、实践效果

建设银行花都分行创新了“绿色租融保”业务模式,充分利用建设银行海外机构融资优势,为广州市公交集团置换3138辆新能源公交车提供约20亿元的融资解决方案。建设银行花都分行采用一次性买断租赁公司对公交公司的应收账款,在全口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下开展跨境融资业务,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满足了广州市公交集团及时完成项目审批、不承担融资负债、成本不高于基准利率的三大要求。目前,该项目金额20亿元已获得批复,已投放金额14亿元。

三、项目意义

(一)解决了因购置车辆出现的资金问题。作为公益性行业,城市公交公司长期执行低票价,普遍存在政策性亏损。采取融资租赁形式将极大地缓解了公交公司的高额购置成本,减缓对企业现金流的冲击。

(二)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公交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只需按月归还租金即可,无需承担融资负债,优化了企业财务报表。该模式通过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使项目综合融资成本不高于基准利率,且实现分期付款效果,保证企业平稳运营。经测算,采用该模式引入的纯电动客车用电成本比普通燃油车成本低92400元/车/年,整个项目每年可节省运营成本约2.9亿元。

(三)实现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广州市新能源公交项目可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具有较强的金融支持绿色产业改善环境示范效应。其中,建设银行花都分行融资支持的3138辆纯电动公交车可节约34592吨标准煤/年,二氧化碳减排量198030吨/年,氮氧化物削减量1155吨/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