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安吉农商银行: 全国首创“农房绿色建筑贷”“贷”动农村绿色住房新市场

2020-05-27   

....

随着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推进,我国农房建设逐年增加,但普遍存在建筑质量不高、缺乏设计、不方便和不舒适等问题。同时,农房实际使用年限短、翻建更新频繁、能耗大能效低,浪费能源资源、破坏环境。推进农房绿色建筑,有利于提高农房建筑质量,强化农房节能减排,带动绿色建材下乡,促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近期,安吉农商银行首创了“农房绿色建筑贷”产品,通过绿色金融政策“贷”动农村住房绿色建筑新市场。


农房绿色建筑标准清晰。结合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农房绿色建筑贷”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农村住房绿色建筑”的认定标准,从建筑物场地选择、周边布局环境影响、绿色建材采用、自然光照利用、垃圾分类设施等17个维度、分三个档次清晰界定了三星级绿色农房建筑、二星级绿色农房建筑、及一星级绿色农房建筑,并且适用于新建或改建的农房,为农村住房绿色建设指出了方向。


绿色金融支持政策明确。“农房绿色建筑贷”可采用信用方式发放、按揭方式还款,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有效破解长期以来农村住房贷款担保难、期限短、周转烦的问题;充分发挥绿色导向,针对认定为一星级以上的农村住房绿色建筑给予不同档次的利率下调优惠,最高可下调40个基点;贷款操作时全面开通“优先受理、优先支持、优先审批”的绿色通道,发挥各层面政策倾斜作用助推农房绿色建筑的推广。


推广复制可操作性较强。2020年3月,湖州市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城市”,通过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建筑发展成为了湖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要方向。“农房绿色建筑贷”的推行有利于延长农房使用寿命,帮助农民减支增收,提升农村宜居性,加快美丽乡村整体建设进程,并且产品操作简便、市场需要大、复制成本低,为我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消费市场提供探索经验。

 

 供稿人:安吉农商银行金芳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