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湖州转型金融系列创新成果一:转型金融支持活动目录(2023年版)

2023-07-03   

....

2022年1月,湖州出台全国首个地方转型金融发展路线图,针对企业转型技术路径规划难的堵点,同步推出《转型金融支持目录(2022年版)》。近期,湖州遵循《G20转型金融框架》对转型活动和转型投资界定标准的有关要求,以技术先进性、减排显著性为原则,迭代推出《湖州市转型金融支持活动目录(2023年版)》。围绕全市重点高碳行业,综合采用“白名单”与“技术中立”原则,规划了106项转型技术路径。《目录》在路径设计上兼顾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为企业指明未来技术变革方向的同时,降低了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目录》的难度。


    
在行业选上:转型金融支持的重点行业应是高耗能或高排放、转型需求迫切的行业。湖州因地制宜选择了纺织、造纸、化工、有色金属等8大传统重点行业和电线电缆1个中类行业,并进一步扩展为37项细分行业。“8+1”行业中,化工等5大行业为国家“两高”行业,纺织等8大行业为浙江省高耗能产业,电线电缆则是湖州转型迫在眉睫的高耗能行业。
     

     
在转型技术路径上:
针对“8+1”行业,湖州市梳理了四类“通用”转型路径,即产业结构调整与集聚协同,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三端发力,基础设施建设、购置和升级改造,购买第三方咨询服务,全面科学地覆盖了各行业的转型路径。同时,根据有关行业行动计划与最新技术,对不同行业的转型路径进行了差异化处理,列示了部分推荐使用的生产工艺,增强可操作性。

在转型指引目标确定上:《目录》设置了细分行业低碳转型基准值和目标值,并以“碳强度”代替能耗强度,作为基准值和目标值的单位,可以直观展现每万元工业增加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中,低碳转型基准值由统计、经信等部门根据行业数据、生产装置整体能效水平等测算和划定。低碳转型指引目标值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气候责任以及湖州“十四五”降碳规划确定。

《目录》还增加了对如何使用《目录》的说明,针对拟申请转型金融支持的企业、金融机构、第三方机构和地方政府四大使用主体,分类明确了使用方法。

供稿单位:湖州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