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丝路碳票碳汇交易 + 碳资产抵质押 + 绿色保险”市场机制绿色融资案例

2022-02-19   

....

一、政策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 
二、主要做法
按照林木固碳释氧的生态价值用国家备案的碳资产开发方法学,开发形成生态造林项目的碳减排量收益权“丝路碳票”,通过交易、抵质押融资、风险缓释机制的碳金融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造林、碳汇开发、资产交易、抵押融资、碳汇保险、碳中和服务为一体的碳减排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闭环运行模式。
为降低各类风险,保险公司为“丝路碳票”的交易双方和抵质押金融机构分别建立了碳汇指数保险、林业碳汇价格保险及林业碳汇履约保险产品,以保质量、保价格、保履约方式,消除了各方的顾虑,最终以远期林业碳汇产品为标的物和质押物,实现了碳汇交易和绿色融资,以绿色金融助力国土绿化、生态保护与修复和“双碳”目标实现。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首批推出两个生态造林项目总计碳减排量 12037 吨的“丝路碳票”,在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成功售出,解决了“难度量、难交易”;兰州新区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交易收购了生态造林的碳减排量“丝路碳票”,分别以这些林业碳汇量作为抵押标的,获得了甘肃银行与兴业银行的授信贷款解决了“难抵押、难变现”。
三、主要成效
兰州新区碳普惠机制是利用“科技 + 数据 + 金融”方式把绿色低碳行为以碳减排量的形式进行量化并赋予一定价值,与商业激励、政策激励、公益激励和交易激励相结合,调动全民参与减排行动,是碳市场等强制减排行动之外的重要补充,是实行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兰州新区碳普惠机制对我省落实“双碳”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兰州新区“先行先试”落实双碳目标的有力推动,是西部地区气候投融资方面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
兰州新区碳普惠机制的最主要做法是遵循“谁减排、谁受益”原则,依托“丝路碳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使减碳行为“可计量、可定价、可变现”。“可计量”是通过碳资产开发方法学进行碳减排量核算和开发,转化为碳普惠核证减排量的“丝路碳票”权证;“可定价”是通过市场化交易发现价格,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可变现”是通过市场流通和碳金融支持工具,进行融资变现。

供稿单位: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管理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