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八 绿色可转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2021-03-26   

....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
2017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八 绿色可转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2018年6月,花都区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股交”)合作,在广州绿色金融街设立并运营“绿色环保板运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广东股交于2019年11月起草并出台了《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可转换为股票(股权)的公司债券发行与转让业务指引》,正式创设“绿色可转换为股票(股权)的公司债券”(以下简称“绿色可转债”),积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与担保机构合作,筛选绿色企业在广东股交发行可转债。广东股交与广东省再担保、广州市再担保、广州担保、中盈盛达等国有、大型担保机构形成战略合作。针对绿色可转债,中心与担保机构建立长期沟通机制,积极引导优质绿色企业通过广东股交发行可转债。

(二)与基金、行业协会、中心会员等市场机构联动,带动绿色企业到中心发行可转债。利用与中心合作的基金、行业协会、中心会员等市场机构,开展绿色可转债的推广宣传工作,带动有条件的绿色企业到中心发行可转债。

(三)与绿色金控等国有金控平台合作,扶持地方优质绿色企业通过可转债形式精准融资。发挥广东股交与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合作优势,结合当地政府给予绿色企业的融资政策优惠,引导地方金控平台选择当地优质绿色企业以可转债形式对接融资。

二、实施效果与创新亮点

截至2019年12月,经过一个月的运营,中心绿色可转债发行数量为2只,合共三期,发行金额合共人民币5800万元。

(一)绿色可转债是广东省第一个针对绿色金融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证券产品。绿色可转债的发布,意味着绿色债券在广东省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全链条覆盖,并成为花都区绿色金融在债券创新方面的一个名片。

(二)开通“绿色通道”。对绿色可转债审核实施“绿色通道”,对绿色可转债的审核实施优先处理,提高发行效率。

(三)降低审核门槛。鉴于部分绿色企业处于初创期,广东股交降低了绿色企业发行的财务标准。对于尚未实现盈利、资产实力暂时较弱的企业,在满足条件情况下仍允许其在广东股交备案发行绿色可转债。

三、下一步措施

(一)以绿色金融为突破点,多维度为绿色可转债争取更多政策扶持措施。除了对绿色企业进行直接的发行成本补贴外,还通过对中介机构进行奖励(包括担保机构、协助发行的中介机构等)、制定绿色可转债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完善绿色可转债扶持政策,吸引更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参与绿色可转债的发行。

(二)争取设立定向投资绿色可转债的专项资金或基金,有针对性地扶持广州市绿色企业或绿色项目融资和发展。

(三)重点培育1-2个优质绿色企业培育机构(或产业园),争取批量发动优质企业到广东股交发行绿色可转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