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衢州市出台《推进低碳转型目标挂钩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 助力企业低碳转型

2024-02-22   

....

衢州市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双碳工作要求,创新构建基于碳账户的转型金融5e数智体系(碳账户e账本、碳征信e报告、碳金融e超市、碳政策e发布、碳效益e评估),有效解决了金融低碳资产识别难、企业精准减碳管理难、政府低碳转型治理难三大难题,初步形成基于碳账户的转型金融衢州路径。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利用碳账户数据的可采性、可得性,累计创新低碳贷、减碳贷和零碳贷三大类信贷产品46个,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精准融资服务。截至2023年末,碳账户贷款余额达到763亿元。

202310月,为进一步激励高碳企业加快实现低碳转型发展目标,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分行出台《衢州市推进低碳转型目标挂钩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运用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将贷款利率与企业单位能耗、单位碳排放等绿色经济指标挂钩。力争到2025年,实现低碳转型绩效目标设立科学规范,环境信息披露完整充分,风险管理与防范切实有效,对企业低碳转型的牵引作用显著增强的总目标。

《衢州市推进低碳转型目标挂钩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对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通过科学设置低碳转型挂钩目标、建立完善挂钩目标实现机制、差别化配置信贷资源、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持续加强数字金融建设、坚决防控转型风险、建立长效创新机制七个主要工作任务的实施,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基于碳账户的转型金融的引领撬动作用,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文件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挖掘碳账户数据,升级碳金融产品,将企业一定周期内减碳降碳成效作为贷款合同条款的触发条件,设立多层级、多维度挂钩目标,并根据挂钩目标的实现情况设立金融优惠政策。

目前,《衢州市推进低碳转型目标挂钩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辖稳步推进,6家金融机构完成碳金融产品制度修订工作。202312月末,中国建设银行衢州分行成功为市内一家皮革制造企业发放0.15亿元的低碳转型目标挂钩贷款,期限12个月,贷款利率与企业单位税收碳排放强度挂钩,达到既定目标后即可享受利率优惠。该笔贷款应用于企业原材料替换项目,用解淀粉芽孢杆菌生物制剂酶取代原先的硫化钠,实现了无毒无害生产迭代和减排降碳。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分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