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安吉农商银行:绿色普惠金融支持“以竹代塑”驱动绿色生活新风尚

2023-11-14   

....



作为“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示范点”,安吉农商银行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助力“以竹代塑”、减少塑料污染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从生产端、流通端、消费端全方位开启绿色普惠引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新模式。


一、在“源头”上助突破。为推动竹产品生产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生产高品质“以竹代塑”产品,安吉农商银行每年单列不低于3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以竹代塑”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升级。为减轻企业财务压力,该行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根据企业参与情况开通绿色信贷通道、给予利率优惠,提供便捷、便宜的信贷支持,鼓励企业扩大产能,确保“以竹代塑”产品供给。同时,该行依托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经验,向企业宣传普及环保政策、为企业提供绿色环保咨询服务,协助企业进行绿色认证和环境评估,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在“流通”上拓场景。为助力重点领域“以竹代塑”推广应用,安吉农商银行深化政银合作,会同县发改局、市场监管局、金融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印发《安吉县农贸市场“以竹代塑”专项支持政策方案》,建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生产企业、市场商户”“四方协同”机制,推进金融赋能农贸市场绿色化转型改革。同时,线上助力县域电商建立竹制品网络营销平台,完善竹制品线上销售流程与服务机制,拓宽“以竹代塑”产品采购渠道;线下利用丰收驿站、展销中心等场景,以全国首个生态日等活动为契机,搭建“以竹代塑”竹制品展销点,助力开展竹制品进景区、进民宿、进酒店、进馆所、进商超、进街区“六进工程”,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不断扩大竹制品流通市场。

三、在“消费”上重引导。“以竹代塑”是对绿色生活方式、建设美丽家园的绿色追求。为引导居民身体力行地减少塑料垃圾污染,安吉农商银行充分发挥“两山绿币”的激励作用,一方面,因“以竹代塑”产品价格相对普通塑料产品较高,故在商户采购“以竹代塑”产品时,以“两山绿币”给予采购差价补贴,从而降低商户经营成本、鼓励积极参与“以竹代塑”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延伸“两山绿币”应用场景,居民通过积攒“两山绿币” 可以在固定场景兑换“以竹代塑”产品,鼓励居民从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做起,追求绿色消费、成为绿色理念的践行者,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安吉农商银行已发放“以竹代塑”领域贷款共127笔,用信金额超3.58亿元,配套奖励“两山绿币”约4500万个,引导参与“以竹代塑”居民达5万人。同时,针对安吉一次性餐具薄膜治理工作,安吉农商银行也是积极对接相关生产企业并开通绿色信贷通道,发放专项贷款600万元用于增设流水线、购买消毒柜等设备,助力安吉减少餐饮市场上的塑料污染。此外,为适应全球碳减排发展趋势,该行引导辖内的一家科技企业创新开发基于物理方式的环保友好型毛竹原竹纤维提取技术,目前,该项技术已通过欧盟RoHS认证(欧洲环保指令),这不仅对安吉县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另外一种途径,也为推广“以竹代塑”提供了原材料。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不仅需要国家从宏观层面制定顶层设计,而且需要每位居民个体自下而上形成绿色生活新理念,“以竹代塑”成为途径之一。竹子依托其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特性,加之竹产业全生产周期的低碳性,是塑料制品的重要替代品。“以竹代塑”不仅加速了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更是促进了竹资源的生态价值转换,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下阶段,安吉农商银行也将持续丰富绿色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助力企业“以竹代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同时,聚焦客户需求,持续探索更多管用实用好用的替代场景,拓宽竹产品绿色消费市场,助力绿色生活新风尚。


供稿单位:湖州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