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安吉农商银行:创新绿色金融人才培育体系 打造“绿色普惠标杆行”再进一步

2020-05-27   

....

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态势迅速,但绿色金融领域人才培育评价标准相对迟缓。在创建“绿色普惠标杆行”的进程中,安吉农商银行大胆探索,立足我国各类职业资格考级体制和绿色金融专业标准,创新建设“安吉农商银行版”绿色金融专业人才培育体系,通过标准制度的建立培育培养符合发展需求的绿色金融专业人才,保障该行绿色普惠金融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制度保障。绿色金融专业技术考评体系包含《绿色金融专业技术等级管理办法》和《绿色金融专业技术等级考评体系》两大部分,结合该行发展需求和人才成长规律,以等级考评为抓手、以管理办法为保障,将绿色金融专业技术等级作为各类岗位入岗资格纳入全行人才培养规划。

内涵全面。依托“线上+线下”联动的培养模式,绿色金融专业等级考评面向所有干部员工,遵循“专业提升、分级考评、逐级递进”原则,采用“培训时长+考试达标+课题研究+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有机”方式,将干部员工逐步从绿色金融专业技术“初级资格”到“中级资格”再到“高级资格”逐级递进,赋予本项专业技术实实在在的“含金量”。

长期孵化。广大干部员工根据岗位需要考取相应等级的资格证书,并每年根据绿色金融发展的动态开展后续教育,确保与前沿发展保持一致。通过科学精准、规范有序、长期孵化的考评机制促进全员专业学习,全面普及绿色金融知识、深入塑造绿色金融理念,从而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绿色金融专业水平、提升服务能力。

下阶段,该行将落地实行绿色金融专业技术等级考评机制,打造专业化、精细化的绿色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国绿色普惠金融发展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安吉经验。
 
供稿:安吉农商银行杨雪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