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赣江新区成功落地国内首笔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

2022-02-19   

....

为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策略,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赣江新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路径。

1月28日,全国首笔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在江西赣江新区成功落地。所谓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是指借款人的贷款利率与二氧化碳减排、单位耗能、ESG评级等多领域指标挂钩,用于激发借款人实现有开创性的、可持续发展表现为目的的贷款产品。贷款利率根据约定的目标完成程度而调整。建行赣江新区分行投放2亿元用于中医药科创城和合·尚街人才公寓项目建设,该笔贷款的成功投放为支持助推绿色金融、服务住房租赁市场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样板。

赣江新区是中部地区第2个、全国第18个国家级新区。自成立以来,相继获得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国字号”名片。
赣江新区金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为中医药科创城和合·尚街人才公寓项目的建设单位,企业希望通过银行融资,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在走访企业时,我们发现项目在设计初期就把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作为内在要求,如果将绿色建筑性能指标与金融产品挂钩,能助力企业践行国家双碳目标的同时获得融资的优惠。”建行赣江新区分行负责人陈峥行长说。
据介绍,中医药科创城和合·尚街人才公寓项目在设计阶段就植入了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外环境质量控制及运营管理等方面按照绿色建筑技术要求实施,充分体现绿色建筑理念的目标定位。通过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与运行的全过程管理,将大大降低建筑能源消耗,引领区域城市低碳建设转型。

了解项目设计理念之后,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与建行江西赣江新区分行积极沟通,并在建行江西省分行的指导下,研究绿色信贷政策,分析可持续挂钩交易规则,同时引入第三方环境评价机构“联合赤道”做评估,将“贷款项目绿色建筑性能保证”作为关键指标,申报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用于优化企业融资成本,降低贷款利率为企业制定融资方案,满足了建设企业经营与技改生产的资金需求,助力绿色金融项目推进。

就此,首笔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孕育而生,下一步,赣江新区将持续引导金融机构为更多企业提供高效、多元的金融服务,鼓励碳金融产品创新,建立多业态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供给体系,全力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供稿单位: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