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生态产品+”使兰州新区绿金改创试验区“点绿成金”

2021-11-10   

....

近日,兰州新区管委会审议通过了《兰州新区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标志着兰州新区是第一个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全面开展多品种生态产品、环境权益交易的试验区。此举将为黄河流域上游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区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具有显著的战略意义和良好的创新示范效应。随着国家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将双碳目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出台,为兰州新区的绿色发展指明了道路,也为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迎来了政策叠加机遇,也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作为一项开创性的,以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发展实践的集成,《实施方案》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细化实化为兰州新区绿色转型“作战图”“施工图”。按照《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入挖掘生态产品市场价值的要求,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碳普惠、土地占补平衡指标等一系列的交易产品将陆续上线开展流转交易。
兰州新区被外界称为产业之城、生态之城、创新之城,历时9年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新路子。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谋划了变“碳”为宝的产业优化去碳、能源调整降碳、资源增效减碳、原料研发用碳、地质空间存碳、生态系统固碳的6篇“碳”文章,重点做好碳产业、碳核算、碳评价、碳标识、碳账户、碳普惠工作。从全省第一个公共机构节能“绿色公务、零碳办公”示范行动创建,到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十条”行动,再到探索开展全国第一个开展清水增量责任指标的水权交易……兰州新区持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通过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覆盖的新发展格局,建设“绿金通”、环境权益交易、生态产品交易等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绿色方向流动,全面推动绿色金融放量增量,为绿色低碳发展增添活力。

供稿单位: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管理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