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浙江衢州成功发放全国首笔“工业企业碳账户”和“农业碳中和账户”绿色贷款

2021-10-13   

....

近期,浙江衢州先后发放了全国首笔工业企业碳账户农业碳中和账户场景应用贷款各500万元,助力工业企业和农业企业实现固碳减排,加快绿色转型,为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新的实践样板。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指导衢州市中心支行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企业碳账户、农业碳中和账户和个人碳账户体系,通过碳足迹核算,为企业、个人进行分级贴标,配套相应的差别化金融政策。目前,衢州全市已对125家工业企业和179家农业企业进行核算、贴标。为推进碳账户金融场景的应用,衢州市中心支行加强市县整体联动、资源统筹整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碳账户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金融机构创新基于碳账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并通过衢州市数字化平台衢融通进行发布,碳账户绿色贴标企业可在线上优先快速办理贷款。

目前,衢州市金融机构共推出低碳、减碳类信贷产品12个,其中农业银行衢州分行、江山农商银行分别在工业领域、农业领域探索开发了绿色减碳贷工业减碳助力贷农业碳融通等专项信贷产品,并在辖内传统化工企业和生猪养殖企业率先落地。

下一步,衢州市中心支行进一步深化三大碳账户金融场景的应用,系统研究基于碳账户的差别化要素供给政策、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创新政策等,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的碳账户主体倾斜,从而实现以碳账户为抓手,有力推动区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案例1工业企业碳账户绿色贷款

某传统化工企业主要生产工业原料双氧水,双氧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制氢、煤制CO等挥发气体直接排入空气将形成大量的二氧化碳。企业需通过引入转化设备,将原有气体生产成液体CO2再利用,才能避免二氧化碳的直接排放;但由于运营资金短缺,原有转化设备一直闲置且容量小。为帮助该企业改造原有闲置设备,提高二氧化碳收储转化能力,农业银行衢州分行根据企业碳账户为绿色等级标准,为企业发放绿色减碳贷专项产品500万元,利率4.3%,较原有执行贷款利率低30BP,有力支持该企业降低二氧化碳排放7.5万吨/年。

案例2农业碳中和账户绿色贷款

某生猪养殖企业一直存在碳排放较高的问题,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加快绿色转型,企业积极推进现代化零碳牧场建设,运用智能化养殖模式、自动环境控制系统、自动喂养、自动清粪等先进工艺,将产出废物通过一系列无害化处理,转化成有机肥、电能等可再利用的绿色原料,最终实现牧场零碳排放。零碳牧场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可减少碳排放量4166吨二氧化碳当量。为支持企业零碳牧场建设,江山农商行创新推出农业碳融通产品,为企业授信2000万元,当天发放项目贷款500万元,利率5%,较原执行利率低100BP,有效解决了企业牧场建设的资金难题。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