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碳中和”,银企携手打造低碳“新模式”

2022-01-20   

....

日前,建行广州花都分行与中山分行通过内部银团贷款,向中海油子公司中山嘉明电力公司提供2亿元低成本贷款,支持企业低碳运营。同时,嘉明电力自愿减排并注销部分富余的碳配额5000吨,支持贷款银行打造“碳中和”分行。建设银行与中海油双方密切合作,打造了可持续低碳发展“新模式”,主要有以下创新点:

一是丰富“碳源”来源。将“碳中和”所需的传统碳源,由绿色低碳企业的CCER扩大到具有碳配额的高排放企业,实现了“低碳”与“降碳”双轮驱动,客观上调动了高排放企业的降碳积极性。

二是“中和”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别于采用购买CCER方式获取碳源,该模式是通过银企合作模式获取碳源。即企业利用银行提供的低成本贷款用于低碳运营,用结余的碳支持商业银行“碳中和”。在该模式下,企业从“被动”降碳转变成“主动”降碳,实现金融机构与绿色企业协同低碳可持续发展。

三是将贷款利率与企业降碳行为挂钩。建行银行创新了“碳惠贷”产品,建立了碳排放强度与贷款利率挂钩的评价体系,碳排放强度越低或者降幅越大,贷款利率就越低。中山嘉明电力公司是全国最先进的天然气发电企业之一,碳排放强度优于同业。在获得银行贷款后,企业将进一步推进低碳运营。

在“3060”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的关键支持作用更加凸显,银企双方携手打造低碳新模式,为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碳中和”提供了良好的先行示范。
 
供稿单位:建行花都分行供稿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