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法巴中国携手液化空气,签署世界首笔《中欧共同分类目录》下低碳制氢绿色贷款

2023-04-20   

....

近日,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与液化空气集团(Air Liquide)旗下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业气体有限公司(SCIPIG)签署了一项绿色贷款协议。贷款金额达人民币5亿元,将用于为SCIPIG在上海化学工业区(SCIP)的两套氢气生产装置与配套设施进行融资。

法国巴黎银行是本次交易的唯一贷款银行与独家绿色顾问,协议遵循《中欧共同分类目录》(EU-China Common Ground Taxonomy)签署——《目录》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制氢绿色标准。该笔贷款已获国际权威认证和风险管理机构DNV出具的第二方意见。



本次交易也创下了多项第一


液化空气集团首笔绿色贷款;




法国巴黎银行在亚太地区发放的首笔用于支持低碳制氢的绿色贷款;



世界范围内首笔符合最新《中欧共同分类目录》的用于支持低碳制氢的绿色贷款。


图片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兼行长

赖长庚(CG Lai)

液化空气集团在上海的项目既助力于中国能源转型,也凸显出其在这一进程中可发挥的重要作用。法国巴黎银行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我们很高兴能够支持液化空气集团在中国达成其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完成这笔创下了多项业界第一的交易。


期待运用我们的专业能力和资源进一步为液化空气集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继续深化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绿色合作。

“通过这笔开创了多个第一的交易,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能够为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此类项目提供融资。”法国巴黎银行亚太区低碳转型组联席主管Shalen Shivpuri对此表示,“本次我们的团队在实现创新的同时,也与客户的可持续运营和投资计划保持了一致。”


低碳制氢

每年减少3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根据协议,该笔贷款将用于替换现有的第三方煤制氢装置,并配备二氧化碳捕集回收技术,实现氢气生产低碳化。


该项目每年将有效避免3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00万个中国家庭的年家居用电碳排量。


SCIPIG将定期追踪环境影响,对特定指标进行年度报告,如每年避免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氢气产量等。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柏昊天(Nicolas Poirot)表示 :“本次与法国巴黎银行基于绿色贷款的合作表明我们有能力达到最佳环境标准,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可靠、有竞争力且有益于环境的解决方案。”


践行绿色金融

加速能源转型融资

本次携手液化空气集团探索低碳转型发展再次展示出法国巴黎银行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决心。


今年1月,法国巴黎银行郑重宣布其在能源转型融资方面正加速迈入新阶段。作为全球能源转型融资领域的领先者,截至2022年9月底,法国巴黎银行提供的用于低碳能源生产的贷款余额已超过280亿欧元,较其用于传统化石燃料生产发放的贷款高出近20%,同时承诺到2030年为低碳能源生产(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提供余额达400亿欧元的融资。




法国巴黎银行集团(中国)副董事长魏海诺(Bruno Weill)表示:“我们与液化空气集团完成的用于其在沪项目的绿色贷款是又一例对国际金融机构与欧洲企业如何携手参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生动诠释。我们将继续与中外企业积极推动绿色项目落地,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法国巴黎银行亚太地区可持续资本市场主管黄超妮表示:“本次能与能源转型领域的领先者液化空气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进一步合作,显示出业界对法国巴黎银行绿色金融专业能力的认可与信心。制造业在加速能源转型方面的融资需求日益增加,通过我们在这些领域的探索实践与积累,我们可以更好地陪伴客户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其转型战略。”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