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第五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19-01-26   

进一步提高环境影响的透明度,逐步增加试点成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 ....


2019年1月21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在北京联合主办了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第五次工作会议。会议由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英国商业能源及产业战略部、中国城市金融学会联合承办。绿金委主任马骏和英国驻华大使馆Rhys Gordon-Jones先生到会致辞。



马骏对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已经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介绍了国际绿色金融的最新进展和中英绿色金融合作计划,并对下一步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马骏指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近年来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不仅成为G20的重要议题,也被由24国央行与监管机构所组成的“央行绿色金融网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动。环境信息披露也是中英两国绿色金融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中英试点项目已经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希望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做好第二阶段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环境影响的透明度,逐步增加试点成员,同时加大宣传力度。

Rhys Gordon-Jones对试点项目的进展表示高度赞赏,并介绍了英国政府在推动金融绿色化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绿色化是世界经济金融发展的趋势,希望中英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各方代表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携手努力,为试点成果在全球更大范围的推广做出贡献。


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和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高级顾问Ed Baker分别代表试点小组的中方和英方,介绍了试点进展及2019年工作计划。汇丰银行、HERMES基金、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8家中英试点机构分别就各自的工作进展、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进行了交流。人保财险和中航信托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的思路和设想。与会代表还就数据的可获得性、环境风险情景分析、不同金融子行业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差异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CDP和彭博等第三方机构的专家提供了意见建议。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绿金委、中国保险学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广州碳交所、北京环交所、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嘉实基金、中石化、紫顶、IFC、Quant Data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当前,环境和气候因素正在对金融机构的市场和风险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识别、量化和规避各类与环境相关的风险,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进而提升金融系统的稳健性;同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进入绿色领域,推动经济向绿色化转型。


2017年12月15日发布的第9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明确支持两国金融机构共同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随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组织了10家中英金融机构参与试点。在绿金委指导下,工商银行作为中方牵头机构,组织中方试点单位研究制定了中方工作方案和中方环境信息披露目标框架。2018年11月30日,《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2018年度进展报告》在伦敦发布。


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和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的影响下,我国不少地区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也开始取得进展。2018年6月,浙江、广东、江西、贵州、新疆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银行机构共同签署了率先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的倡议。2018年12月,全国金标委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标准”纳入第一批重点研制的绿色金融标准名单,由中国工商银行牵头制定,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