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2017年6月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规模增至8.22万亿元

2018-02-24   

国内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规模保持稳步增长,从2013年末的5.20万亿元增长至2017年6月末的8.22万亿元。其中,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贷款余额较大并且增幅居前。.......

银监会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规模保持稳步增长,从2013年末的5.20万亿元增长至2017年6月末的8.22万亿元。其中,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贷款余额较大并且增幅居前。

银监会指出,建立绿色信贷统计制度,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信贷是银监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近日,银监会在官方网站上集中披露了国内主要银行机构历年绿色信贷整体数据情况以及相关信息披露说明。此项工作是落实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信息披露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

根据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目前,绿色信贷包括两部分:一是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制造端的贷款;二是支持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共包含:绿色农业开发项目,绿色林业开发项目,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项目,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农村及城市水项目,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项目,绿色交通运输项目,节能环保服务项目,采用国际惯例或国际标准的境外项目,共12大项目类型)的贷款。

此次银监会集中披露了2013年6月末至2017年6月末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的整体情况。披露的信息包括: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资产质量以及贷款支持部分所形成的环境效益等。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统计的环境效益指标包括:标准煤节约量、二氧化碳减排量、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节水共7项指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制造端贷款主要披露贷款余额信息。为便于公众理解,此次除披露相关数据信息外,还随披露信息发布了《绿色信贷统计信息披露说明》,以便公众更加清楚地了解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的主要内容、运行机制、环境效益测算规则等。

从此次集中披露的绿色信贷统计信息来看,国内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呈持续健康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绿色信贷规模保持稳步增长。从2013年末的5.20万亿元增长至2017年6月末的8.22万亿元。其中,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贷款余额较大并且增幅居前。二是绿色信贷的环境效益较为显著。以节能减碳环境效益为例,根据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确定的环境效益测算规则(具体规则详见信息披露说明),截至2017年6月末,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91亿吨。相当于北京7万辆出租车停驶336年,或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发电8.4年形成的二氧化碳减排当量。三是信贷质量整体良好,不良率处于较低水平。例如,2017年6月末,国内主要银行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不良贷款余额241.7亿元,不良率0.37%,比各项贷款不良率低1.32%。

下一步,银监会将每半年通过银监会网站披露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的整体情况,形成常态化绿色信贷统计信息披露机制。未来信息披露的内容主要包括:绿色信贷余额(含节能环保及服务贷款余额和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三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端贷款余额)、节能环保及服务贷款的环境效益指标,包括标准煤、二氧化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节水七类指标。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