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安吉农商行建设绿色普惠银行 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2017-11-2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周阳)11月17日,浙江安吉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安吉农商行)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在浙江省安吉县正式启动“建设绿色普惠银行 助力经济绿色发展”项目。安吉农商行在打造更加专业的绿色普惠金融机构方面迈出坚实一步,开创了国内地方农村商业银行绿色普惠银行的先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桥头堡。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五项主要任务,第一大任务就是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而安吉农商银行早在2016年5月,就在全国地方性小法人金融机构中率先成立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

微信图片_20171117172215

安吉农商行和中诚信当天正式启动“建设绿色普惠银行 助力经济绿色发展”项目,旨在确保绿色信贷、绿色项目的准确性,实现绿色环境效益的可计量化和未来更加透明准确的绿色环境效益披露。

据湖州市金融办主任钱洪文介绍,湖州市在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注重金融稳定、产品服务、基础制度、政策支持和风险防控。通过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挥金融+与生态+的叠加效应。安吉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安吉农商行已经在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可以有机集合,普惠金融就是将金融服务扩展到农村的方方面面,建设绿色普惠银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71117171631

据了解,湖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绿色金融统计制度、绿色银行评级体系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的未来5年里,湖州每年安排1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绿色企业上市、绿色融资担保、绿色贷款贴息、绿色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和绿色产品服务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胡维表示,安吉是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板块,在金融+与生态+融合发展方面做出了探索和尝试,取得一系列积极的成效。在安吉发展绿色金融具有坚固的生态基础、产业基础和人文基础。安吉农商行是绿色金融的实践者和先行者,对全市金融机构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大对安吉农商行的支持力度,将其树立成为建设绿色金融的标杆。

截至8月末,湖州市银行贷款余额已达3109.5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其中绿色信贷余额超过600亿元,较年初增长40%左右,创下新高,绿色信贷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20%,占比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左右。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州监管分局副局长蓝春锋表示,“建设绿色普惠银行 助力经济绿色发展”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安吉农商行打造绿色股份银行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希望安吉农商行在湖州市银行业金融系统中率先探索,早出成效,为建设优质农商银行湖州板块贡献更多安吉元素、安吉标准和安吉经验,努力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特色行、标杆行、样板行,让安吉成为湖州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模范生和样板地。

浙江省农信联社湖州办事处主任徐鹏峰表示,安吉农商行将普惠金融良好的基础和绿色金融的创新元素有机结合起来,绿色普惠工作对于全省农信系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安吉农商行首先在普惠金融工作中做多。建立健全普惠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普惠金融的水平和质量。其次,在建立工作机制方面做优。规范绿色信贷标准,对绿色生态、循环低碳、新能源、环保科技型产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化绿色融资需求,对绿色项目贷款实行差异化的利率定价机制;向绿色企业提供一站式系统化服务。第三,在提供绿色金融产品方面做精,提供高附加值的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为推动绿色信贷投放,安吉农商行先后制定出台了《绿色信贷行业准入标准》和《绿色信贷工作指导意见》,优化绿色信贷评审制度,将绿色信贷的相关要求细化贯彻到客户准入、信用等级评定、贷款受理等全流程各个环节,对绿色、生态、循环和低碳产业以及新能源、节能环保、科技型等新型产业的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准入、优先审批、优先支持。

安吉农商行董事长周盛东在项目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该行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 以立足三农、服务小微为立行宗旨。安吉农商行将大力开展绿色信贷的精准投放、深入推进绿色支付的渠道建设、全面开展绿色普惠银行的打造,以自身绿色金融的建设为中心,形成有效的辐射圈,在大力满足县域绿色产业发展需求的同时,通过新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引导企业的绿色转型发展。启动“绿色普惠银行”项目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据了解,安吉农商银行已经成功加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并成为中国绿金委第一届理事会首家地方性小法人银行理事单位。

安吉农商行行长马连贵介绍,2016年5月该行被湖州市银监分局列为“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服务创新示范行”,并全面制定绿色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安吉农商银行在全面搭建绿色组织架构、构筑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模式、丰富绿色支付体系建设、深入打造绿色普惠机构、提升农村信用环境质量和促进绿色考评体系落地等六大方面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的落地实施。

当前,安吉农商行已发放绿色信贷余额达52.6亿元,占比所有贷款43.6%,其中企业绿色信贷27亿元,个人绿色信贷25.6亿元。有效建成绿色信贷特色产品个性化网格12个,涉及白茶种植户、农家乐等多个绿色产业15586户服务对象。

在绿色支付方面,安吉农商行已布放各类ATM、CRS自助机具158台,其中离行式57台;建成各类丰收驿站194家, 相比年初新增60家;发展手机银行104078户,丰收互联34343户。

微信图片_20171117171607

中诚信副总裁沈双波介绍了“建设绿色普惠银行 助力经济绿色发展”项目。该项目包括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信贷资产的环境与社会效益风险模型和绿色个人信用评分三方面内容。其中,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将实现信贷资产与绿色信贷资产的自动映射、绿色信贷资产的环境效益量化计量和绿色数据的精准统计与报送,具有信息收集、绿色标识、环境效益评估和统计汇总等功能。

沈双波表示,该项目的意义在于确保信贷资产的绿色属性,并实现绿色环境效益的可计量化,确保绿色统计数据的准确、实时和透明。该项目开辟了国内地方农村商业银行绿色银行先河,为农村绿色普惠金融树立绿色标杆,将为绿色普惠金融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诚信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的中国最大的从事信用评级、征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绿色银行体系及区域绿色金融建设的综合性信用产业集团,依托信用领域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我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拥有国内最完整的绿色债券数据库、绿色项目数据库。作为首家在国内发布《绿色债券评估方法》的评估认证机构,目前中诚信已成功承做国内首单绿色熊猫债、深交所首单绿色ABS等多个具有市场意义的创新产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