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走进“两山”思想诞生地浙江湖州

2017-08-02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 陈周阳)7月31日,由中国金融学会、湖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指导,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湖州大剧院举行开展仪式。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湖州站2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湖州大剧院举行开展仪式。中国金融信息网 湛玮琦 摄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等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了《浙江省湖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作为“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和全国首个地级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创建全国试点的目标,是全国最早实践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地区之一。在本次巡展中“湖州市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建设”“湖州市绿色金融统计制度”以及“安吉‘竹林碳汇试验示范区’试验平台”等实践和案例是近年来湖州扎实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丁泉观在本次巡展上表示,通过宣传展示全国范围内绿色金融领域的一些优秀案例、绿色典型机构和企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大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为绿色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湖州在绿色金融发展实践中勇于创新、大胆探索、走在前列,取得了一定成果,为下一步试验区建设打下了较好的实践基础和先发优势。未来要努力把湖州打造成为绿色金融的样板地、模范生,让绿色金融真正成为湖州市赶超发展的“加速器”和经济转型的“突破口”。

绿金委副秘书长、银河证券债券融资总部总经理周一红表示,绿色金融已经上升到了我国的国家战略,也正在成为全球共识。我国对推动绿色金融主流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是2017年绿金委重点工作之一,也是落实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宣传力度”的要求。目的是积极推广绿色金融的理念、政策和工具,宣传绿色金融领域的优秀案例和业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及绿色企业,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广泛共识。建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我国全面推动绿色金融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调动全国地方政府和地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性、强化相关能力建设等方面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创造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湖州站开展仪式由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胡维主持,来自湖州市人民政府、湖州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湖州市银监局的领导,以及多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出席并参观了本次巡展。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湖州站1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在湖州大剧院举行开展仪式。中国金融信息网 湛玮琦 摄

本次巡展展览面积逾500平方米,分为国家战略、绿色金融工具、国际合作、地方绿色金融发展及互动交流等展区。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湖州站开展的当日,湖州市还举行了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对湖州市进一步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中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湖州市也与部分金融机构签约,通过金融手段支持地方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于今年6月17日在贵阳举办的2017年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上首次亮相,第二站在深圳市民中心展出。根据计划安排,绿色金融成果巡展8月来到在浙江,据悉,在衢州和湖州展出后还将在杭州开展,随后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将赴上海和北京等地。兴业银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中诚信国际为本次巡展活动的全程支持单位。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