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欧继续深化水领域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

2017-09-2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李骥志 张璇)2017年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于21日至22日在芬兰西南部城市图尔库举行。与会代表认为,中欧有必要继续深化水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上,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欧盟委员会主管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的委员卡尔梅努·韦拉以及10多个欧盟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共同签署了《图尔库宣言》。陈雷与韦拉还签署了《中国-欧盟水政策对话机制谅解备忘录》。

陈雷说,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建立以来,双方通过高层对话会、联合研究、项目合作、技术交流、人才培训等方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品牌和突出亮点。此次中欧签署水领域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水利部和欧盟环境总司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陈雷还介绍了中国水治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就深化中欧水领域合作提出建议。

韦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与水有关的问题不仅关系到人类健康,也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全球约四分之三的工作岗位是与水密切相关的。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一项是确保饮用水安全,其他许多目标也都与水密切相关。这些目标都是全球性的目标,必须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

他说,近年来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提供了各方政策对话的机会。此次在图尔库召开会议,又将对话合作向前推进了一步,从政府层面的对话发展至企业层面的合作。

来自中国、芬兰、瑞典、爱沙尼亚、丹麦、葡萄牙、荷兰、波兰、匈牙利、比利时、斯洛伐克等国以及欧盟、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机构的水资源高级官员约4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中国与20多个欧洲国家的141家企业和机构参加了对话活动期间的商务论坛和企业对接。

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于2012年成立,旨在促进水行业的政策对话、合作研究和商务发展。平台先后在郑州、布达佩斯、北京、哥本哈根举行过4次年度高层对话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