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全国首张!博白推出“沼液粪肥还田服务第三者责任险

2019-01-24  来源:玉林新闻网  

....

日前,博白县沼液粪肥收运还田服务第三方——广西益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玉林中心支公司签订了一份保单,承保区域是博白县东平镇。这张保单意义非凡,它是在广西第一生猪大县——博白县,开出的全国第一张“沼液粪肥还田服务第三者责任险”保单,开创了利用保险工具助力粪污治理和资源化的先河。

长期以来,粪污治理一直是南流江流域水环境治理的一个难题。近年来,由于生猪存栏量持续增加,而中小散养殖户对粪污、沼液的处理方式基本处于直排状态,部分河道的水质持续恶化。为此,博白县按照“截污建池,收运还田”的路子开展粪污治理,要求所有养殖户自行封堵直排口,配备与养殖量相当的沼气池或化粪池和沼液贮存池,并组织沼液粪肥收运还田服务第三方(专业公司或农民合作社),利用专用车辆和装备将养殖户积存的沼液粪肥拉走并加工成合格沼肥,就近销售给需肥种植户并喷施到位。这种粪肥资源化集中利用的方式,减少了养殖户的中间处理成本,并实行机械化作业,大大降低了粪污处理成本,破除了粪污资源化的高成本难题,实现了多方“有利可图”,形成了粪污治理和资源化的市场化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然而,在粪肥资源化集中利用推进过程中,很多种植户担心沼液施用烧苗死苗,这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沼液粪肥的推广普及。今年8月27日,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广西深入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运用保险工具促进消除种植户对沼液粪肥还田安全性的顾虑。为此,自治区环保厅、博白县政府与中国再保险集团密切合作,研究设计了“沼液粪肥还田服务第三者责任险”,对因规范施用沼液造成的作物烧苗死苗损失提供赔付保障,给用肥户吃上一颗“定心丸”,发挥了保险行业对环境治理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在广西保监局的支持之下,中再集团旗下大地财险于9月13日开出了该张保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