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波恩气候变化大会看点

2017-11-12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毅荣 田颖)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将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展开进一步商讨,为2018年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奠定基础。与以往历次会议相比,本次大会呈现出召开时机关键、小岛屿国家首次办会以及中国积极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作出贡献等特点。

时机关键

在大会开幕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任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形容本次大会“承上启下、承前启后”。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解释,“承上启下”是指《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已经过半。2016年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作出规划安排,计划2018年举行《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时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

“承前启后”是指各方以2020年为节点,盘点此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和行动,展望和规划2020年后行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从1992年《公约》达成到2020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到期,主要围绕《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实施展开;2020年后,则是《公约》和《巴黎协定》共同实施阶段。

陆新明还说,本次大会处于谈判关键期和气候进程交汇期,较往年启动更早、结束更晚、谈判时间更多。期间举行的多项会议首次集中开幕,安排比以往更高效。

《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在大会开幕讲话中回顾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强调“旅程还未完成”,“紧迫感前所未有”。她提到世界气象组织6日发布声明,称2017年将极有可能进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的前三名,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正承受极端天气带来的严重后果。

小岛国办会

本次大会主席国为太平洋岛国斐济,这是在气候变化面前十分脆弱的发展中小岛屿国家首次担任联合国气候大会主席国。受其办会能力所限,德国波恩作为《公约》秘书处所在地,成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地。

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在开幕式上说,气候变化导致飓风、野火、干旱、洪水和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威胁不断增多,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他呼吁各方坚持国际共识,按照《巴黎协定》采取果断行动。 

姆拜尼马拉马还强调,“无论生活在何处,人类都是脆弱的”。他说,斐济作为本次大会主席国,将推动建立全球各级政府、民间团体、企业界和普通民众参与的大联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作为大会“半个东道主”的德国也作了大量投入。德国联邦政府为会议花费高达1.24亿欧元。波恩市招募了大批志愿者,并在大会期间举办与气候保护相关的系列文化活动,迎接来自195个缔约方代表团的超过2.5万名参会代表。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苟海波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和斐济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全力支持斐济担任主席国工作。

中国贡献

陆新明介绍说,中国代表团围绕本次大会重点议题共准备了5份提案,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气候谈判的建设性态度。

此外,为了增加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本次大会期间,“中国角”边会将优化安排,更好地就国际社会关注焦点,向外界讲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绩。

苟海波说,未来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建设美丽中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南南合作。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继续顺应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支持《巴黎协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在会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埃斯皮诺萨称赞中国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引领者之一,“这不仅仅是由于气候目标的制定,也关乎具备生产出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能力”。她强调,考虑到气候变化挑战的多样性和复杂性,需要更多引领者参与应对。(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