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北京环交所与中美绿色基金组建百亿低碳基金落户雄安

2017-11-12   

....

10日,2017绿色低碳投资研讨会暨北京环交所-中美绿色低碳基金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环保部、银监会、证监会、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亚投行、中美能源合作项目等多家国内外机构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

签约仪式上,主办方代表北京环境交易所(下称“北京环交所”)董事长朱戈首先致辞。他表示,很高兴北京环交所-中美绿色低碳基金即将在雄安新区落户。作为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工程,雄安新区从一成立就明确了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之一。未来,基金将积极做好与雄安各项相关业务的对接,寻找既适合新区建设发展又符合基金投资方向的项目,协助其引进绿色低碳技术并实现商业化,从而在全国发挥示范作用。

中美绿色基金首席执行官白波表示,非常荣幸和北京环交所战略合作,实现私募基金投资能力和碳资产商业化能力的强强联手。双方拟共同发起的“北京环交所-中美绿色低碳基金”,将与以中美绿色基金为代表的绿色发展基金共同投资国内外低碳节能环保领域的优质项目,加快绿色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加速绿色智慧城市和绿色美丽乡村的建设。同时,该低碳基金将发挥其优势,专注于有力配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协助各绿色发展基金实现碳资产的量化、收集、和商业化,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打造一个具有创新价值,并且符合中国新时代发展的碳基金模式,以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随后,双方举行了北京环交所-中美绿色低碳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与华远达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美国GreenCert(绿色核证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近年来,我国的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而伴随着2017年启动全国碳市场时间点的临近,更是为低碳产业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

有机构预测,届时将形成一个覆盖30—40亿吨碳配额的市场,中国也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碳市场。全国碳排放权配额交易市场市值总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如果考虑到期货等衍生品,交易额规模可达5000亿元人民币。

与会嘉宾认为,即将落户在雄安新区的北京环交所-中美绿色低碳基金将完善中国碳金融体系。同时,这一积极尝试还将进一步增强碳市场的流动性,促进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带动绿色发展高科技产业在雄安新区的落户和发展。

注:中美绿色基金是2015年9月高层访美期间,在中美政界和商界领袖倡导下,设立的一个纯市场化的绿色引导性基金。作为专注于绿色产业发展的专业投资机构,中美绿色基金拥有强大的中美战略资源,依托独创的“P.R.I.M.E.”商业模式,在政策的指引下,以专业投资团队执行 “产业+资本+技术”的投资策略,支持最优秀的管理运营团队,实现“投资·绿动中国”的理念。目前,已经围绕绿色能源及节能环保和绿色智慧城市两大主线投资了一批优质企业,在商用建筑节能、绿色智能健康家居、数据中心节能、清洁热力、钢铁行业重组和绿色提升、绿色智慧停车、绿色公寓等领域完成初步投资布局、帮助其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头羊”及中美绿色合作的市场化执行者。

北京环境交易所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集各类环境权益交易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自2008年成立以来,北京环交所不断探索用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的创新途径,相继成立了碳交易、排污权交易、节能量交易和低碳转型服务等业务中心,形成了完整齐备的业务条线,在交易服务、融资服务、绿色公共服务和低碳转型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市场创新。目前,北京环交所作为国家发改委备案的首批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交易平台,以及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办理服务平台,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之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