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保尔森基金会与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签署绿色金融合作协议

2018-10-17   

双方将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和国际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助力低碳经济转型。....

【2018年10月17日,北京】10月17日,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绿色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和国际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助力低碳经济转型。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先生出席了签署仪式。


绿色金融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方面的创新与实践已经对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力。美国在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建设方面则有许多成功经验。作为中美两国领先的智库,保尔森基金会与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将在绿色金融的核心领域加强合作,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推动开展深入对话,提供政策建议和能力建设服务。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马骏在签署合作协议后对记者说, “自2016年中国将绿色金融纳入G20议程,绿色金融的理念已经成为主流并成功地为许多金融界领袖所接受。各国对绿色金融的研究和能力建设的需求正在迅猛增长。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保尔森基金会在绿色金融领域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在调动中美两国相关资源,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议程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戴青丽女士说:“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这一重要举措正在不断推动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保尔森基金会很高兴与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共同创新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建立透明、高质量的绿色标准,来推动中国和全球的绿色发展。”

双方将围绕以下四个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为G20可持续金融发展继续提供研究支持,针对绿色金融领域的重点前沿课题,开展合作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

在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领域,探索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试点示范项目;

围绕绿色金融领域的相关议题开展能力建设,面向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进行知识分享,推广最佳实践;

组织专题研讨活动,加强中美两国以及国际层面对绿色金融议题的讨论和交流。


此前,两家智库已在绿色金融领域成功开展了多次合作。保尔森基金会与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组织了多场专题圆桌会议,邀请政策制定者和业内专家围绕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应用金融科技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等议题开展了讨论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