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英绿色金融论坛在京举行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报告发布

2017-09-06   

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组织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承办的“中英绿色金融论坛”于9月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参会并致辞。.......

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组织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承办的“中英绿色金融论坛”于9月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参会并致辞。


 
来自中英两国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的嘉宾以及专家学者等7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在论坛上发布了2017年中期报告。


2016年11月,在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双方表示支持中英两国成为绿色金融创新中心,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从中英两国共同主持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发起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到鼓励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创新和绿色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正持续稳步推进。


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自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以来,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共同发起的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保持了密切合作,在跨境绿色资本流动、绿色资产证券化(ABS)、ESG评估、环境风险分析和“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不少有操作性的建议。


陈雨露说,中英两国将会继续遵守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并在G20和各种多边、双边框架下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和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双方将支持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到英国发行绿色债券和其他绿色金融产品,鼓励英国和国际机构在中国发行绿色债券和开展绿色投资;支持双方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培育绿色机构投资者,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


英国驻华公使罗廷在致辞中表示,在整个金融服务业,中英两国在政策和市场合作领域有独特且紧密的联系,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就是很好的范例。他说,中英两国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域发挥着带头作用。我们需继续共同协作,促使绿色金融成为全球金融业的核心商业利益。我们要强化绿色投资的商业可持续性,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希望通过工作组以及两国政府的努力,能够撬动更多绿色投资,帮助建立一个更加可持续的全球经济。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组织主席Roger Gifford在会上共同发布了《2017年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中期报告》。马骏说,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共同发起的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由中国和英国数十位业界专家组成,对五个绿色金融的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所提出的一系列建议是推动落实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倡议的积极进展,这些成果有望引领下一阶段绿色金融的国际发展。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报告指出,中英和全球绿色金融发展面临若干挑战,包括金融机构对环境风险的评估能力不足、缺乏对绿色资产的明确定义、ESG表现与融资成本的关系未被市场普遍认可、“一带一路”绿色投资标准缺失、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缺乏了解等。针对这些问题,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监管机构应向金融机构发出鼓励其开展环境风险分析的政策信号;支持市场机构根据绿色评级结果制定正面和负面清单,以鼓励绿色表现优异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约束“棕色”经济活动;加强机构投资者识别ESG风险和机遇的能力建设;通过明确绿色证券化合格资产、研发增信工具和绿色证券化标准文本等工作,推进绿色信贷证券化和绿色担保债券的发展;通过建立“一带一路”投资者沟通机制,推动形成“一带一路”绿色化投资标准;通过投资者路演、建立互动平台以及绿色债券数据库和指数,提升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了解。


与会代表对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提出的具体建议展开了热烈讨论。论坛还讨论了中英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未来合作选项,并对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建议。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所讨论五项议题由十个单位共同牵头。这些单位包括:中财大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兴业银行、英格兰银行(BOE)、工商银行、汇丰银行(HSBC)、中国人民大学、伦敦金融城(COL)、中国银行、气候债券组织(CBI)。


附:2017中英绿色金融报告中英文摘要.docx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