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发行22亿美元全球首笔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

2019-04-21   

....

4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发行首笔等值22亿美元的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简称“一带一路”银行合作债;BRBR债)。此次发行包括人民币、美元及欧元3个币种。

恰逢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工商银行作为“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的倡导者,适时以新加坡分行名义发行首笔BRBR债,旨在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的共同繁荣,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绿色发展理念有机融合。

此次BRBR绿色债券特别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参与承销,着力推动“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的深化提升。此次发行的承销商涵盖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22家机构,其中约80%是“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成员。

此次发行的债券同时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准则和中国绿色债券准则,发行不仅将着眼于支持发展绿色项目,还将致力于引入与工商银行有共同绿色“一带一路”理念的投资者共襄盛举。

2019年是人民币国际化十周年,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作为工行集团最大的人民币清算行,选择在此次BRBR绿债发行中也包括了人民币币种,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该笔是全球第二笔由金融机构发行的离岸人民币绿色债券。

本次发行得到了国际债券市场的积极反响。其中,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非银行类投资者占比达到33%,市场认可度持续提升;美元双年期债券总发行规模为15亿美元,规模和定价均好于预期;欧元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欧元,是2019年以来新加坡当地金融机构所发行的最大规模欧元债券。此次发行也得到了央行及主权基金类投资者的青睐,美元3年期浮息债券和欧元3年期固息债券中此类投资者占比高达48%和40%。

本次BRBR绿色债券的成功发行,充分显示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工商银行的认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赞同,以及对“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的肯定。

工行绿色债券

截至目前, “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成员含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的共80余家金融机构。未来,工商银行将携手常态化合作机制的中外方成员,秉持“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以多种形式促进交流与合作,发挥金融助力“一带一路”重要作用。

承销团成员

中国工商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星展银行、华侨银行、日本瑞穗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花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马来亚银行、荷兰安智银行、阿布扎比第一银行、阿联酋国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国泰世华银行、台湾玉山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