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2023年会在京召开

2023-11-13   

本届年会聚焦于“金融支持绿色科技”的主题,汇集了来自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以及碳中和创新技术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共同探讨了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绿色交通、建筑节能、循环经济等领域绿色低碳科技发展趋势和投资机遇。.......

2023年11月11日,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及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在北京通州举办了“2023年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年会”。本届年会聚焦于“金融支持绿色科技”的主题,汇集了来自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以及碳中和创新技术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共同探讨了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绿色交通、建筑节能、循环经济等领域绿色低碳科技发展趋势和投资机遇。会上颁发了由“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和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创蓝碳中和先锋奖”,共15家碳中和领域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获得奖项。年会的下午议程安排了获奖企业的闭门路演和与投资机构的对接活动,以及以“产业低碳转型与城市低碳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的专题分论坛。

年会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骏主持。中国侨联副主席郭启民、北京金融局副局长王颖、北京通州区副区长吴孔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许光文等在开幕环节致辞。约400位嘉宾现场参加了年会,观看网上直播的观众超过28万人次。

马骏表示,自习主席在2020年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我国经济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在金融领域,中国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和全球领先的绿色债券市场,为新能源、电动车、电池等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未来,金融体系需要广泛动员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等能够承受风险的资金,以支持绿色低碳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应用。由北京绿金院牵头十几家机构发起的“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在对接金融与绿色科技资源、研究绿色科技发展趋势、为绿色科技企业赋能方面已经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大会组织颁发第二届“创蓝碳中和先锋奖”,并举办获奖企业的路演活动,邀请投资机构深入了解这些企业的创新项目。未来,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应加强合作,构建更加有利于绿色科技发展的生态圈。

马骏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郭启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及技术、资金支持对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具有巨大影响。实现双碳目标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新动能,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开辟新道路,提供新模式。为抓住绿色低碳发展机遇,应积极引导金融和绿色科技精准对接、互利共盈。随着双碳目标任务的深入推进,新能源、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产业将得到蓬勃发展。郭启民强调,应充分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侨界的担当作为。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界的桥梁,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为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郭启民 中国侨联副主席
王颖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战略。目前,北京金融业的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8万亿元,绿色金融多项指标保持全国领先。为推动绿色科技发展,北京市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强化顶层设计,构建金融有效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第二,建设气候投融资试点,打造绿色科技示范项目与应用场景;第三, 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如北京绿色交易所;第四,发挥央行货币信贷政策工具作用,推出绿色金融专项再贷款和再贴现等;第五,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市场化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第六,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深化绿色投资领域的交流合作。北京市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科技领域倾斜,不断提升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发展水平。


王 颖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孔安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双碳"目标为导向,积极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绿色能源和建筑等领域的创新。副中心80%的项目已获得绿色建筑标识,运河商务区启动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星级认证。绿色金融特色企业如中美绿色基金、北京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落户副中心。金融业占副中心GDP比重持续保持在10%以上,绿色发展动能强劲。副中心将在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数字化技术等领域持续支持绿色科技发展,全力构建金融+绿色+科技的金融服务体系。


吴孔安 
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
沈阳化工大学校长、特色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许光文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工程热化学在碳中和和绿色科技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他介绍了面向“双碳”战略的工程热化学技术领域的一些重要创新,涉及发电/热转化过程的效率大幅提升、高温过程低温化、碳源替代与绿色化、高碳过程低碳化、热化学固碳与储碳等。他认为,通过技术升级、变革、替代,工程热化学技术创新有望为国家碳中和目标提供关键支撑,为碳减排做出实质性贡献。


许光文 

沈阳化工大学校长

特色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城市ESG投资发展指数发布

中央财经大学可持续准则研究中心主任刘轶芳在论坛上发布了《城市ESG投资发展指数》。该指数由北京市金融促进发展中心、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可持续准则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旨在通过搭建科学的评价体系,评估城市ESG投资生态系统,总结城市ESG投资生态系统的发展规律,为城市更好地促进ESG投资提供可资借鉴的思路和建议。该指测算结果显示,北京在可持续发展指数、金融市场发展指数、投资环境发展指数和人力资本发展指数上均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一,合作开放指数排名第二。

刘轶芳
中央财经大学可持续准则研究中心主任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进展介绍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秘书处负责人、碳信托(Carbon Trust)中国区总裁赵立建汇报了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的工作进展并分享了2023中国碳中和领域创投趋势。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旨在促进早期和成长期的碳中和技术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实现绿色转型和碳中和。平台的主要工作包括支持绿色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运营绿色科技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网络、开展相关研究和提供政策建议等。过去几年,平台举办了多次年会,开展了碳中和领域创投趋势研究、绿色科技企业评估评奖等一系列活动,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好评。在谈到碳中和领域的创投趋势时,他指出,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报告,要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仍然有35%的技术在原型阶段或者试点阶段,还没有实现商业化,需要加速推动。虽然近年来一级市场整体投资规模受宏观环境影响有所回落,但中国碳中和科技投资热度依然较高,这是因为以“光伏”、“锂电池”、“电动车”为代表的低碳经济转型已经成为中国整个宏观经济的新亮点,由此形成了对一级市场的带动效应。数据显示,2022年碳中和领域股权投资占我国股权投资金额的16%以上。从2019年第一季度至2023年第三季度,碳中和领域一级市场共有2895个投资事件,涉及1750家被投公司、3350家投资机构,投资额达4576亿。地域分布上,长三角和珠三角最活跃,安徽、陕西、四川等地活跃度提升。能源和交通仍是投资最大的领域,新材料投资有所提升。


赵立建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秘书处负责人
碳信托(Carbon Trust)中国区总裁


创蓝碳中和先锋奖

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联盟主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可持续技术交易所核心委员解洪兴介绍了“创蓝碳中和先锋奖”评选工作及并公布了获奖企业名单。“创蓝碳中和先锋奖”由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与“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共同发起,以支持和推广碳中和领域的科技先锋企业、宣传推广低碳科技创新成果、助力中国和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此次“创蓝碳中和先锋奖”的评选汇集了各方专家的力量,在近百家绿色低碳领域的科技企业与创业团队中评选出了15家优秀绿色科技企业。同时,今年还有30家企业获得了“创蓝碳中和先锋奖”的入围表彰。

解洪兴

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联盟主任

联合国WIPO GREEN城市加速项目国家协调官





圆桌讨论

在由赵立建主持的论坛圆桌讨论环节,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跃兵、协鑫集团高级副总裁江涛、腾讯集团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许浩、海油基金总经理朱志、南京深度智控科技有限公司COO张雨馨围绕“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发展”分享了观点。
嘉宾们认为,在金融和绿色科技对接的过程中,一是要利用全球网络、资本运作、市场开拓和技术资源获取等手段,培育创造优秀的绿色低碳企业。二是银行资金应通过投贷联动等机制,支持新能源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三是不同类型的资金和金融工具应在不同风险阶段使用,加快发展PEVC在绿色科技领域的投资能力,动员公益资金参与,支持高风险绿色科技创新项目和成长性绿色科技企业的规模化技术推广。四是应该构建支持绿色科技发展的生态系统,包括政府政策支持,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提供孵化和加速服务,创造应用场景,对接金融资源。


论坛圆桌讨论©IFS

11日下午,论坛还举办了由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北京市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鑫桥华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华商会等机构共同组织的关于“产业低碳转型与城市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分论坛。专家学者和业界领袖共同探讨了产业低碳转型的策略与挑战,以及碳中和技术如何助力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选项。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市侨联副主席、鑫桥联合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然主持了分论坛的讨论。


李然主持平行论坛

分论坛上,国家温室气体审定核证机构技术负责人于天飞就“碳中和绿色抵减在行动”的主题,北京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马鸿志教授就“‘无废城市’建设背景下低碳发展技术及展望”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平行论坛圆桌讨论©IFS

在分论坛圆桌讨论环节,行业专家和业界领袖就“金融支持产业低碳转型”、“碳中和技术助力低碳城市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开展了交流。圆桌由北京绿金院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程琳主持,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综合管理部主任李健、能源环境服务产业联盟(EESIA)秘书长李清举、波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郝胜利、浙江清焓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昕、苏州博墨热能产品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磊、北京世纪云安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安硕等参与讨论。


平行论坛圆桌讨论©IFS

11日下午,在“创蓝碳中和先锋奖”闭门路演的分论坛中,获奖企业展示了各自在绿色科技领域的创新成就,介绍了这些项目对减污降碳的作用,并与投资机构代表和行业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路演活动不仅展示了获奖企业各自的技术和市场潜力,也为与会者提供了一次了解最新绿色科技成果的机会,互动中碰撞出的火花也对许多科技企业提供了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启示。


部分路演企业代表与嘉宾合影©IFS

“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2023年年会”是在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北京市侨联、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下,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平台秘书处和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共同承办的主题年会。会议得到了北京市侨联和鑫桥华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以及碳中和国际研究院、北京市通州区侨联、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能源环境服务产业联盟、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北京基金业协会、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碳信托(Carbon Trust)、绿色技术银行、浙江之江创投研究院、香港私募基金财务人员协会、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联盟的大力帮助。

01

第二届“创蓝碳中和先锋奖”获奖企业名单



02

第二届“创蓝碳中和先锋奖”入围企业名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