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周小川“诊断”绿色金融 开出三大“药方”

2018-05-10  来源:腾讯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绿色金融面临三大主要问题。对于这三大问题,周小川开出了他自己的“药方”。....

周小川2018可持续年会

5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保尔森基金会组织召开可持续发展年会,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发行国,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达到了37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5%,约占全球总规模的22%。

预测显示,在未来五年里,中国每年需要投入至少2—4万亿人民币资金来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因此,周小川强调,必须构建绿色融资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资金。

2016年8月,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第一次系统性地提出了绿色金融的定义、激励机制和绿色金融产品发展规划,以及风险监控措施,成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17年6月,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了浙江、广东、新疆、贵州、江西五省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

周小川坦承,目前中国绿色金融面临三大主要问题。

首先,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有待加强;其次,绿色标准体系还不统一;最后,环境信息披露以及第三方评估制度尚不健全。

对于上述三大问题,周小川开出了他自己的“药方”。

第一,要充分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进一步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以及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稳步发展碳远期、碳基金等碳金融产品和衍生工具。

第二,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推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统一,健全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出台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加强第三方评估。

第三,加强绿色融资方面的国际合作,在现有的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加强绿色标准、绿色评级、绿色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合作。(邬川)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