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金融改革“春风”又“绿”江南岸

2017-08-31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金融改革“春风”又“绿”江南岸

——绿色金融成果巡展走进浙江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实习生胡文静)国务院常务会议于2017年6月14日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全国范围内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就此起航。而作为五大试验区之一的浙江省更是早已开始了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探索。

绿色金融杭州站1

就在浙江省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不久,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的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于7月底走进浙江省,先后在衢州、湖州和杭州进行展览。携着试验区获批的“春风”,绿色金融成果巡展又一次吹“绿”了江南岸。

浙江

绿色金改落户浙江

在中国的金融改革发展中,浙江先后在民间金融、农村金融、小微金融、普惠金融和贸易金融等领域开展了宽领域、多主题的改革探索,是全国金融改革项目最多的省份之一。

绿色是浙江的发展底色。作为市场经济起步较早的地区,浙江省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先行一步,客观上为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在区域绿色金融改革先行探索方面,湖州在全国较早提出并积极实践区域绿色金融改革发展思路,衢州市早在2014年11月就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市。

中国是全球首个由政府推动并发布政策明确支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国家。浙江省也是第一个向国务院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省份。2016年1月,浙江省政府向国务院申报《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是全国首个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省份。2017年6月,湖州市、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成立。

金融创新高地的绿色金融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浙江省是我国经济先行地区和金融创新高地。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互联网金融、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绿色金融创新探索方面,浙江省不仅在全国率先创新了排污权抵押贷款、互联网碳账户、环境责任险等多项绿色金融产品,而且在湖州市、衢州市率先开展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示范效应。

在绿色信贷方面,作为我国经济先行地区和金融创新高地,浙江省经济发达,但产品转型升级和环保改造的需求迫切。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在其中为其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发挥了巨大作用。截至2017年6月末,有着国内首家践行“赤道银行”的省级分行之称的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已累计为800余家企业和项目提供绿色融资超过1000亿元,绿色金融余额超过567亿元,成为系统内绿色金融规模首批超500亿的分行之一,占总行绿色金融总规模十分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初,浙江绿色信贷余额达到7443亿元,在全省各项贷款中占比超过9%,且资产质量优良。

在此次绿色金融成果巡展的浙江展区中,除湖州市、衢州市绿色金改试点城市绿色金融成果外,还集中展示了宁波“光伏贷”、嘉兴绿色公司债、绍兴“排污权”抵押贷款、金华“五水共治”金融支持模式、台州小微企业绿色节能贷款、丽水林权绿色信贷等优秀案例。

在 “五水共治”案例中,为发挥金融资源资源配置和杠杆作用,浙江省采用多种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节能环保和生态省建设。2013年以来,“五水共治”打响了浙江大规模治水行动之战。许多金融机构抓住了此次机遇,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涵盖了污水处理、污水管网、污泥处置、工业节水、水域治理、水源地保护等主要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类型。兴业银行更是打造了兴业治水模式,并迅速将该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浙江绿色金融未来路在何方?

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被列为试点城市。半个月后,6月29日,浙江省召开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提出,浙江将举全省之力支持湖州市、衢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浙江省代省长袁家军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部署会议上表示:“目前绿色发展还在探索,绿色发展的经济效益也还没有完全体现。但省市县要一起努力,通过金融机构和政府合作,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来。”

同日,兴业银行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未来五年内为浙江省提供各类绿色融资1000亿元,支持浙江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两美浙江”建设,可见金融机构与政府合作也会成为绿色金融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国家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湖州市将侧重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创新升级,衢州市将侧重金融支持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以金融引导产业向绿色发展,并打通环境保护、银行、证券、保险等部门,这也极有可能是浙江省绿色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可预见的是,未来五年,浙江将设立服务绿色产业的绿色通道,通过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资本市场融资、发行绿色债券,促进资源要素向绿色产业和项目集聚。

据悉,绿色金融成果巡展于今年6月17日在贵阳举办的2017年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上首次亮相,第二站在深圳市民中心展出,随后在浙江省衢州、湖州和杭州展出。根据计划,绿色金融成果巡展还将在北京等地展出。兴业银行、中诚信国际、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为本次巡展活动的全程支持单位。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