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雄安新区将成践行绿色发展典范

2017-07-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

6日下午召开的2017中国绿色发展论坛“环首都绿色经济发展面临新机遇”分论坛,由“绿色可持续发展下雄安新区经济建设的探讨”和“京津冀、雄安新区在绿色发展中的投资机遇”两个圆桌论坛共同组成。

在联合国的积极倡导下,绿色发展已经是全球发展领域新的趋势和潮流,企业绿色发展,发挥金融助力绿色转型功能,推动实体经济的提质增效,绿色经济发展是一项重要原则,它既是国际趋势,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主旨发言中就雄安新区如何践行绿色发展,提出了“七个新”:新机遇、新技术、新机构、新模式、新产业、新体系、新机制。他表示,雄安新区理应成为中国坚持和践行绿色发展的典范,促进雄安新区带动京津冀绿色发展。

季晓南表示,不论是京津冀还是雄安新区,都酝酿着大量机遇,而金融产业是助推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

  金融助推绿色发展

金融对整个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起了巨大作用,可以起到优化资源配置,大规模创造信用,降低交易成本,实现重大的价格发现等很多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功能。

绿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沈双波指出,绿色金融已经被大家炒得很热,绿色经济是万年大计。从2015年底发行第一只绿色债券,到现在中国市场已经发行了2757亿元绿色债券。对于企业来讲,绿色债券有几大好处:第一,比普通债券发行速度快;第二,有利率优势;第三,一些地区已经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对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都有补贴。

  需更多政策设计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亚太研究中心主任江濡山表示,目前金融助推生态环境遇到困境,第一,生态产业没有形成循环链,金融业难以推进;第二,对生态环境建设缺乏配套体系。

他以美国污水处理举例,在美国很多家庭距离分散,城市公共设施普及不到,然而家庭、物流公司、污水处理厂、肥料公司和政府补贴共同形成了生态链的循环,很好地处理了这个问题。

江濡山指出,目前雄安新区、白洋淀的居民生活垃圾以及中低端产业的淘汰就面临这样的问题,需要更好的政策设计。

神州优车副总裁臧中堂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城市在开始发展和建设最初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租赁汽车、共享汽车、电动车怎么停,造成了很多不便。而雄安新区未来在道路交通的规划、车辆出行等方面,应该提早做停车位规划,在政策设计上需要通盘考虑。

针对绿色金融,民营企业能否享受到国有企业同等待遇的问题,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执行会长李洪彦表示,国家一旦出台政策,应有这种导向。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