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央行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共​同举办 “欧亚绿色转型”国际研讨会

2019-11-19   

1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共同主办了题为“欧亚绿色转型:机遇与挑战“的高级别投资领导人论坛。....

1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共同主办了题为“欧亚绿色转型:机遇与挑战“的高级别投资领导人论坛。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主持论坛并发表致辞。EBRD行长Suma Chakrabarti参加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欧主要金融机构和相关投资企业的30余位董事长、行长、首席经济学家等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并参加了讨论。

图1:EBRD行长Chakrabarti发表主旨演讲

Chakrabarti行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EBRD是一家专注于绿色投资的多边机构,其股东来自全球五大洲的多个国家。未来,EBRD将在以下四个方面支持欧亚地区的绿色转型:一是支持中国将其在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带到我们的目标市场;二是支持投资机构采纳较高的ESG标准,包括中英两国共同提出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三是通过动员全球专家和当地资源支持欧亚国家落实巴黎协定和实现绿色转型目标;四是支持EBRD的客户通过国际资本市场和私人金融获取融资。

图2:马骏主持论坛

马骏表示,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并与欧洲一道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目前,我国21家主要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0%左右,且仍在快速增长;2016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外累计发行了9000多亿元的绿色债券;我国绿色基金的个数已经超过580个。中国还积极推动和参与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包括在2016年到2018年间发起并主持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与其它国家共同发起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与英国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马骏对EBRD在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过程中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马骏表示,包括许多欧亚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经济体在基础设施领域有巨大的绿色投资需求。中国和国际社会应该从几个方面共同推动欧亚等地区的绿色投资:加强绿色金融领域的知识分享和最佳实践的交流;创新使用混合型金融工具和国际合作机制,以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提升这些项目的融资可获得性;减少官方机构对棕色项目的担保;在金融机构和企业中传播环境风险分析的理念和方法,强化其规避环境和气候风险的能力。 

图3:与会嘉宾合影

其他与会嘉宾分别就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环境与社会性风险、绿色和可持续投资、改善政策环境和强化能力建设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