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西北五省区首家绿色支行—昆仑银行钟楼支行揭牌

2018-05-10   

....

近日,克拉玛依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支行揭牌仪式在人行克拉玛依市中心支行隆重举行!克拉玛依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刘正刚、自治区绿金办领导郇志坚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克拉玛依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以及辖区各金融机构的领导参加本次仪式。揭牌仪式由人民银行克拉玛依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杨朝华主持。

此次昆仑银行钟楼支行”绿色支行”揭牌,标志着克拉玛依市在西北五省首家绿色专营机构正式建立,这不仅是昆仑银行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克拉玛依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喜事、盛事,是克拉玛依市聚焦绿色金融发展、勇于创新、锐意改革的重大成果,将助推克拉玛依市绿色金融向更高水平发展。

昆仑银行钟楼支行“绿色支行”的建立,是克拉玛依市政府、克拉玛依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克拉玛依中支、昆仑银行及其克拉玛依分行共同努力的硕果。

克拉玛依市政府主动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以来,克拉玛依市政府在疆内三个试点地区率先启动相关工作,成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克拉玛依市绿色金融创新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完善多层次的金融组织体系,构建推动绿色发展的“引擎”,助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升级。

人民银行克拉玛依中支有效推动。2018年以来,克拉玛依市中心支行积极落实政府工作安排,按照“新绿金办〔2017〕2号”有关要求,加强窗口指导,搭建与外部智库对接合作平台,引导昆仑银行以绿色专营模式创新实践绿色金融,将绿色战略转型与地方经济结构转型相结合,打造绿色专营模式克拉玛依示范样本。同时,克拉玛依市中心支行积极申请再贴现转授权窗口,积极支持昆仑银行办理绿色再贴现,给予政策支持。

昆仑银行克拉玛依分行有序落实。该行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围绕“绿色信贷、绿色渠道、绿色文化”等领域开展试点工作,深度开展绿色金融建设,坚定不移走产融绿色发展之路;成立绿色金融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动绿色专营支行建设;将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推动纳入年度信贷政策工作要求,坚持“绿色信贷”为导向,将绿色信贷理念、标准、方法贯穿到信贷业务全流程;探索构建绿色金融机构模式,积极为培育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专营商业模式做准备;进一步加快机制建设,建立绿色金融的“六单”(单列信贷规模、单列资金价格、单列风险管理指标、单列信贷审批通道、单列绩效考核、单列绿色金融产品),扶持绿色专营支行的发展,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品牌创建;加快绿色支行的建设与推广,以“3+1”模式打造绿色支行,即: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区和独山子区分别选取三家支行进行改造,拟在乌尔禾区新建一家绿色支行,实现“一行一品”。实施“绿色支付+”工程推广(“绿色支付+生活应用”、“绿色支付+健康医疗”、“绿色支付+教育事业”)。

绿色支行的成功揭牌是克拉玛依市加快推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向创新要发展,打造绿色金融克拉玛依品牌的成功经验。克拉玛依市金融办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激励和试点示范双引导,推动全市金融机构加快绿色化改造,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经济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