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戴青丽:对中国的碳市场很有信心

2017-09-25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 王婧)近期,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五家机构共同主办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戴青丽(Deborah Lehr)在会议期间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表达了对中国建设统一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信心。

保尔森基金会戴青丽

“我对中国的碳市场很有信心,中国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非常鼓舞人心。相信到今年年底,中国能够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中国碳交易市场一旦启动,将可能成为其他一些国家的标准和参考,并将对全球碳交易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有着25年从事中美双边事务经验的前美国政要戴青丽表示。

中国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将是迄今为止在全球碳交易领域的最大尝试。虽然市场启动之初可能规模不大,将涵盖三个行业,或者首批只纳入电力行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其他重点行业将逐步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但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之前,必须采取一些重要而切实有效的措施。

戴青丽也同时指出中国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面临着诸多挑战。除了与配额分配密切相关的数据收集、信息透明度及真实可靠性等技术层面的问题,还要把碳市场建设放到国有企业改革、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监管优化的大背景下,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有机结合。她认为中国能否把握机遇,成为全球碳减排领域的领导者,取决于中国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包括法律框架制定、交易监管及治理结构、部门管理及政策协调、能力建设等若干重要政策措施。

保尔森基金会致力于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业内专家合作,帮助中国在碳减排领域发挥领导作用,不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也可以引领建立全球碳市场的标准。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