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重庆银行笃用绿色金融“画笔” 绘制绿色发展“画卷”

2020-09-06   

....

为推动落实《巴黎协定》的实质承诺,进一步助力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近期重庆银行联合重庆市金融学会、清华大学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开展“重庆市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的绿色金融路线图”课题研究,并于8月31日召开课题结题会议。研究成果提出了重庆在2028年左右实现碳排放达峰、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的愿景,并据此设计了能源、工业、建筑等领域的减排路线图,结合重庆中长期绿色低碳投资需求,研究绿色信贷、债券、基金等融资渠道的融资安排,提出了构筑绿色金融体系及其配套政策的对策建议。重庆银行作为唯一地方法人银行参与课题研究,为绘制绿色金融路线图贡献了智慧。

重庆银行作为首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内地城商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担当地方国企的责任使命,把“绿色+”的经营理念融入到改革发展全过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点“绿”成“金”,推动重庆绿色低碳发展。

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发展绿色金融,重庆银行紧扣“四专”下功夫:专项规划指导发展,在2015年提出绿色发展的战略规划后,继续定制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推动全行绿色金融发展;专业组织统筹推进,形成董事会战略决策、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绿色金融部统筹推进、分支行实施落地的4个层级的组织架构;专门考核激励,从内部激励入手,降低绿色业务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提升内生动力;专属产品服务,发挥重庆银行集团优势,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等服务,为绿色企业及项目提供综合绿色金融服务。

截至2020年6月末,重庆银行绿色金融规模达到168.2亿,较年初增长35%;绿色贷款不良率为0,在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绿色业绩评价中位居前列。

做青山绿水的“守护者”。聚焦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升级。一是积极改善地方生态环境,支持污水治理,向康达环保、远达水务等污水治理企业提供授信13.7亿元;支持资源循环利用,向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的龙头企业三峰环境提供授信1.5亿元,实现垃圾处置的减量化和资源化;支持碳汇林建设,与重庆林业投资公司搭建战略合作关系,支持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及项目延伸产业。二是全力推动基础设施绿色改造,投资黔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南川海绵城市建设等项目,用于修建雨污管道及生态停车场,实现基础设施的绿色升级。

做标准制定的“先行者”。标准化是金融机构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有力抓手,作为重庆地区首家承接绿色金融标准化工作的地方法人银行,重庆银行率先制定绿色信贷业务流程标准、绿色债券信息披露规范,供同业机构参照执行,成为金融标准创新示范单位。

重庆银行将持续以绿色金融路线图为指导,深耕绿色金融,全力打造绿色银行,始终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心相伴、共成长”,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更大力量。

供稿单位:重庆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