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13家法人银行首次集中对外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2021-07-31   

....

为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工作要求,2021年2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正式启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加强培训和技术指导、实施全程督导,在试点金融机构的紧密配合下,大湾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7月14日,粤港澳大湾区13家法人银行环境信息披露报告首次通过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即粤信融)集中挂网发布,这是国内首个由区域统一组织、集中公开展示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模式。此次环境信息披露主要有以下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披露框架的统一性。试点机构均严格依据人民银行总行下发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试行)》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编制和发布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均涵盖了年度概况、环境相关治理结构、环境相关政策制度、环境风险机遇分析与管理、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绿色金融创新等基础内容。

二是突出披露内容的延伸性。试点机构在完成披露框架基本内容后,从不同角度对披露内容进行了延伸。南海农商行对七个行业开展环境压力测试,是目前国内开展环境压力测试覆盖行业最多的中小金融机构之一。四会农商行选择水泥行业、顺德农商行选择印染行业进行压力测试,为省内中小金融机构测算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提供有益探索。广州银行对十八个行业对公信贷客户的碳排放量进行了核算,南海农商行对八大行业和贷款余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客户的碳排放量进行了核算,清晰识别并展示了信贷资产层面主要的“碳排放源”。东莞银行、南海农商行还披露了自身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投资支持项目的碳减排效应,从更宽泛的角度向社会公众展示了绿色资产的环境效益。此外,广州农商行、珠海华润银行、东莞农商行、中山农商行对环境风险识别与应对、环境风险管理及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定性分析和清晰展示。

三是突出成果展示的集中性、公开性。为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粤信融平台开辟环境信息披露专区,用于集中展示试点机构环境信息报告,打造了全国首个由区域集中统一发布的模式。截至目前,粤信融已连接全省1.26万个银行网点、注册企业117万家。依托“粤信融”广连接、用户多的特点,极大地提升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的社会影响力。同时,还通过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众号、广东金融学会公众号、分行新闻发布会、主流媒体等进行同步对外发布和扩大宣传。此外,金融机构也通过自身官网、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发布《报告》。通过上述多种发布形式,公开接受社会公众和投资者监督,做到环境信息“愿披露、敢披露、真披露”,以迅速形成示范和引领效应。

四是突出披露工作的牵引性。环境信息披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到金融机构内部多个管理部门。为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做好此次试点工作,各参与机构均以此次环境信息披露工作为牵引,自上而下进一步理顺、优化绿色金融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及流程,重点对全行的绿色金融战略规划、环境风险管理制度、绿色金融系统建设、绿色金融制度建设等各环节、全过程进行梳理和补充完善,为金融机构自身绿色金融的长远发展夯实了制度基础、提供了组织架构保障。

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的工作部署,结合大湾区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情况,继续探索细化、完善、拓展信息披露模板和框架,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尽快掌握环境压力测试方法和模型,进一步提升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完整度,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供稿单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