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湖州出台全国首个“绿色保险”市级地方标准

2019-04-11   

....

如何规范、统一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等级认定?企业环境风险水平在哪一级?……这些困扰政府部门、保险机构及企业三方多年的问题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4月1日 ,湖州市地方标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评估技术规范》经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这是全国首个“绿色保险”市级地方标准,也是湖州市发布的第七项绿色金融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将为科学合理确定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等级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据了解,环境责任保险是一种特殊的责任保险,发挥的是“兜底”作用。它又被称为“绿色保险”,是围绕环境污染风险,以被保险人发生污染水、土地或空气等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关系中,保险人承担了被保险人因意外造成环境污染的经济赔偿和治理成本,使污染受害者在被保险人无力赔偿的情况下也能及时得到给付。

作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早在去年1月,湖州市就出台了《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政府金融办、市保险行业协会、人保湖州市分公司等部门人员成立了标准起草组,通过广泛收集材料与多方实地调研,组织专家对7个行业14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勘查,开展承保前风险评估。在此基础上,从使用、存储或释放的事故环境风险物质数量、工艺过程与风险控制水平、环境风险受体的敏感性以及环境应急管理等方面对企业环境污染风险予以分析评估,通过实践应用检验标准草案的合理性及适用性。

据悉,该标准共有“5+5 ”十大类风险指标,包括80项静态风险指标和90动态风险指标,累计170项内容,从方方面面考量企业的环境风险状况。经过七个评估流程,最终划分低风险、一般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等五个等级,企业环境风险等级一目了然。该标准适用于全市铅蓄电池、电镀、化工、纺织染整、制革、造纸等6大类行业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行业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评估,其他行业可参照执行,成为该市衡量企业环境风险的尺子。

供稿单位:湖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